遇到家暴可以打113保護專線,不過聽障朋友,無法打電話,如何通報呢?衛福部表示,聽障朋友可以利用113簡訊和線上即時對談,從104年到現在,一共接獲1278通簡訊。提醒您,不只是肢體暴力,言詞上的攻擊恐嚇、 經濟控制等精神上的暴力也算是家庭暴力,一樣可以通報。

==聾家暴受害者==
我被送到淡水馬偕醫院
告訴醫生頭上的傷不是自己弄的
證明是他(前夫)家暴
他很生氣 我不管他
去跟醫院申請證明
拿到證明 等傷好了就去報警

聾人婦女遭受家暴,最後是在聽人的協助下報警,之後順利離婚,擺脫暴力陰影。
不過有家暴的情況,聽障朋友需要求助或諮詢,無法打電話113保護專線,有提供其他的管道嗎?進入衛福部網站,點選113線上諮詢,反而連結到線上通報系統,而且需要填寫許多的欄位,過去曾經協助處理聾人家暴問題的聾牧師吳信蒼,使用之後,覺得通報不容易。

==博愛手語教會牧師 吳信蒼==
網站像是區公所
要身份證寫一堆資料
有些寫不出來 要花費很多時間
如果現在有狀況 通報來的及嗎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 郭彩榕==
我們的線上通報系統
其實多數是給責任通報人員在用的
因此我們的資料
會要求得比較詳盡一點
如果是一般民眾
其實是要填一些基本的欄位就好
包括說他的姓名或者聯絡的方式

保護服務司表示,通報系統不需要全部填寫,只寫姓名和聯絡方式,也會受理,除此之外,建議聽障者也可以使用簡訊報案。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 郭彩榕==
我們113 為了聽語障的朋友
我們其實設計了
簡訊通報的服務 
聽障朋友其實只要
通過簡訊的方式按下113
就可以把這要求助訊息
傳送到我們的受理單位
此外我們在網路上
也有即時對談的服務

針對網站資訊不夠完整,保護服務司說近期會再改善,把簡訊求助和線上即時對談的方式都放在網頁上。同時也會加強宣導,讓聽障者遇到家暴時,不會孤立無援,可以立即通報。

記者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