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人電影,是由聾人執導、拍攝、演出的電影,內容也跟聾人的生活有關。上個月登場的英國聾人電影藝術節,不僅是英國聾人的盛事,也是世界聾人矚目的焦點,頒獎典禮特地邀請到聯合國世界聾人組織WFD主席,柯林艾倫來主持。公視手語新聞,與台灣的聽障團體,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合作,到現場帶回來精采的畫面。首先就帶您來看得獎的影片,最大贏家是「了解他」,以倒敘的手法,從一個聾人羅伯特的意外死亡說起,女友莎拉為悼念男友,被迫找到與他疏離的聽人父親,從不同的角度,來探討與羅伯特的關係。細膩的情感刻畫,讓這部影片奪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三大獎項。
 

==英國聾人電影藝術節創辦人妮琪和瑪莉琳==
所以我想會有一人帶走最佳導演獎
得主即將出爐
得獎的人是泰德伊凡斯

「了解他」包辦了第7屆英國聾人電影藝術節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女主角3大獎,無疑是這次的最大贏家,導演泰德因為工作無法出席,透過好友來轉述他的得獎感言。

==泰德的好友杜菲轉述泰德伊凡斯得獎感言==
謝謝你們的支持
幫助所有的聾人電影工作者持續進步

「了解他」是描述一名聾人羅伯特意外死亡,聾人女友莎拉卻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打聽到了警方將遺體交給家人,好不容易找到羅伯特的父親,卻發現聽人父親對兒子因為語言隔閡,有難以解開的情結。
莎拉最後終於說服羅伯特的父親為他舉辦隆重的喪禮,而父親也從莎拉及其他聾人的講述中,打開心房,重新認識自己的兒子。導演用第三者的手法呈現聽聾親子之間的矛盾衝突,獲得一致好評。

==英國聾演員約翰史密斯==
最佳男主角是喬爾夏律德

來自法國的喬爾夏律德利用助聽器的回音演出默劇,榮獲最佳男主角的肯定,上台致詞時,不忘向表演的啟蒙者卓別林致敬。

==最佳男主角 喬爾夏律德利==
以前法國 我是法國人
電影在播放的時候
上面都沒有字幕
都看不懂電影在演什麼
只能傻傻看著畫面一直播放
直到看到了卓別林的電影
我連接看了好幾部
都是他的電影 就只看他的
因為他演得很流暢 細膩動人
讓人起雞皮疙瘩

最佳紀錄片是由「聾孩子」獲得,忠實紀錄了托比亞斯的成長過程,也看到他從想要成為聽人,到認同聾人文化的心路歷程。

==最佳紀錄影片獎得主托比亞斯==
我不知道我有被拍
以前大概2011年 7年前的時候
我爸問我說 你知道我有拍你成長的影片嗎
我說拍我 我爸說對啊
但故意不告訴你
如果你知道被拍就會不自然

英國聾人電影節一共頒出十大獎項,鼓勵以聾人為主題以及聾人製作的電影,說明只要有機會,聾人一樣能展現令人驚艷的才華,呈現出豐富的內在世界。

記者 牛暄文 英國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