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縣土城市戶政事務所,有個多元服務櫃檯,聽障朋友來到這裡一點都不用擔心溝通問題,因為這裡的辦事員通通會手語。這裡有個聽障公務員、李慈昕,碰到好長官,知道聽障朋友的溝通需求,因此很重用他、請他開課教同仁手語。所以現在,這裡多了手語的服務,也得到不錯的回響,未來很有可能,幾乎所有台北縣的戶政人員多少都會一點點手語。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來看以下的報導。

不只有問好,連服務也是全手語。

不到五分鐘戶籍謄本就申請到了,到公家機關辦事第一次碰到有手語服務,李家螢直說太貼心了。
李家螢:以前去申請戶籍騰本都沒手語,要用寫的,在這裡有手語翻譯溝通太方便。
土城戶政事務所這個櫃檯對聽障朋友來說,友善環境絕對是全國獨一無二。
北縣土城戶政事務所主任 陳國欽:除了手語之外、國語,英語、台語、客語、法語、俄語、目前具備七種語言,讓聽障朋友來到戶政事務所感到更親切,更貼心。
主任的話絕對不是在誇口,知道聽障朋友溝通需求,從去年開始辦「戶政實用手語班」,現在這裡的辦事員個個都會手語。

手語老師就是他,李慈昕,所內有史以來第一位聽障公務員,才來不到一年就受到主任陳國欽的重用,從去年就請他和在所內服替代役,家中雙親也是聽障、會手語的鄭志麟搭配,教各戶所的同仁手語,讓他整個人生很有信心。
]李慈昕:我覺得來這裡很棒,我很喜歡同事,長官,他們幫助我很多,讓我很快樂。
生平第一次當老師,為了不負長官所托,李慈昕,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籌備手語教材,用心準備,同事也學得很有心得。
土城戶政事務所 手語學員 陳美娥:來受理的聽障朋友來戶政事務所他來需求的東西大部份大都是戶籍謄本,所以基本上一些對話啦、或是像他把戶籍謄本啦活是幾份或是收費,那就可以一目了然,大概可以猜個七、八分以上這樣。

不夠,不夠,李慈昕的同事還想多學一些手語,就是希望能在服務聽障戶政時更周到。
土城戶政事務所 手語學員 黃嘉儀:那可以服務更多的民眾,我是希望可以學比較難一點的,基本的我是都沒有問題了。

引起迴響的不只有所內同仁,也得到了北縣民政局的重視,三月李慈昕就要到台北縣公務人員訓練大會上再次擔任講師,繼續散播戶政人員會手語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