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原大學的學生要幫啟協推廣的手譯通,目前到底成效如何呢,帶您實際去了解。

先上網找好自己想要做的工作,聯絡電話抄下來。接著就是聯上手譯通。
嗨!你好,可以請妳 看得清楚。請妳幫我打電話聯絡公司。
視訊那端的手譯員,馬上幫忙打電話,不到五分鐘,就完成求職工作。
已經失業快半年的林淑芳,以前找工作會請朋友幫忙,自從去年加入手譯通之後,不只求職,家裡大小鎖事,也會請手譯通幫忙
聽障者 林淑芳:找工作、或者是像訂便當啦,還有就是電器方面,如果電視壞了,就請他們幫忙打電話、比較方便。

這麼方便的手譯通,要怎麼跟聽障朋友介紹呢?
啟聰協會顧問 丁立芬:這個就是手譯通的手語名字。
已經有專屬手語名字的手譯通,是啟聰協會和工業局以及IBM合作的案子,透過網路視訊提供手語翻譯的服務,也就是說只要有網路,再加個網路攝影機,你就有一個隨行手語翻譯。
從去年九月推出到現在,截至三月為止,已經服務兩萬多人次,累計4千多小時。
手譯通手譯員曾麗潔:老一輩的一般都是請我們幫忙打電話、聯絡家人什麼事情啊、孩子要不要回來吃飯啊、幾點回來啊。那年輕人大概也就是打電話約朋友啊、訂餐廳啊、訂旅館啊、訂飯店、訂機票啊通通都有。

不過服務對象大多集中在大台北地區,中南部聽障朋友使用率還不高。
聽障者 林淑芳:只有台北市、北部比較多,中南部就沒有。
啟聰協會解釋,有不少聽障朋友誤以為服務已經停止,另外還有就是不一定要跟協會申請筆電才可以使用。
啟聰協會顧問 丁立芬:其實我們這套系統,沒有限制一定在台北市,基本上我們只要有網路就可以,不管你有線、無線,只要你能夠網路有通,我們這套軟體也都是上網都可以自由下載,是免費的。

另外聽障朋友對服務時間也希望加長。
聽障者 林淑芳:像晚上,像是我小孩生病了,需要有人馬上幫忙打電話,可是手譯通全部都休息。
啟聰協會說目前負責手譯通的手譯員只有3到5位,而且幾乎是志工性質,未來只要經費問題能解決,啟協說延長服務沒問題。
啟協還呼籲聽障朋友務必要手耳相傳,多多利用手譯通,讓服務需求被看見,這樣手譯通才能永續服務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