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聾人協會近幾年很積極培訓聾人導演,要讓大家看見他們的作品,舉辦全台巡迴影展,我們有來自聽障公民記者白妝如的報導。特別的是這則新聞口白是由她自己配音,除了證明聽障者可以獨力完成報導之外,同時也要讓一般人知道,有些聽障朋友即使聽力不好,話說不清楚,一樣勇於開口發聲。

好作品要被看見,聾人協會把近四年培訓聾人導演的作品集合起來,全台巡迴展出。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近年來香港有設立,希望我們可以跟進競爭交流與國際接軌,幫助聾人朋友的影像製作技術更為進步。

聽障導演 陳心禾:我參加了台灣的比賽,有人看見我的努力,給我一個獎,我很開心,我沒有對不起我的爸媽。

陳心禾是97年新聞製播班學員,抱持著「小導演、大夢想」的精神,完成她人生的第一部紀錄片,這部片子還獲得國內二座獎項的肯定。

聽障導演 陳心禾:我想告訴大家、鼓勵大家,要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

除了影像紀錄以外,也有聾人導演用3D動畫來發聲,「酷酷弟」是李河江和胡江富二人的創意結晶,最特別的是「酷酷弟」是台灣第一個使用聾人文化中自然手語的3D動畫人物。

聾人導演 李河江:如果你有興趣、耐心、堅毅力,歡迎來參加,結訓後可以發揮自己創意的作品,也多了工作機會。

活動中也公布100年紀錄片培訓班入圍作品,前一屆的學長許淳凱看了之後,直說學弟妹的作品青出於藍。

聽障紀錄片培訓班學長 許淳凱:今天看了作品覺得不錯,感覺比以往更活潑,針對身心障礙群的關心主題也很明確,聽說他們僅花了15小時短期培訓,全力以赴做出作品,真的不容易。

這次影展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讓全台灣看到聾人的才華,同時給更多聾人朋友正面力量與鼓勵、挖掘更多聾人導演拿起攝影機,報導更多故事。

聽障朋友 黃俊松:如果明年有再開班,我會考慮參加,希望能做出新的作品。

聽障紀錄片培訓班學員 陳淑玲:今天看到自己的作品,想到我們小組辛苦熬夜的代價,能入圍得獎,我感到光榮也很開心。

指導老師 林仲亮:對於聽障學生的這一個影片製作培訓,其實我們很希望他是一個常態性、有規劃性的針對各種不同的專長,給他足夠的時間跟練習,我相信也許真的有一天,我們聽障朋友會擁有一個屬於聽障朋友自己,或者是跟其他聽人溝通的一個平台。

擔任影展主持人兼授課老師林仲亮說,雖然聾人世界很安靜,但如果多試著與聾人多接觸,就會發現原來他們的世界也是非常精彩,充滿無限可能。

聽障公民記者 白妝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