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障觀點要帶您到香港的一家餐廳去看看。這裡不僅賣的都是健康的素食,裡面也進用了9位聽障員工。這樣有特色的餐廳,受到不少當地民眾的歡迎,在這裡顧客願意耐心的溝通,聽人同事也要學手語,為聽障朋友提供友善的就業環境。

進門帶位、點菜,到廚房裡的二廚,只要穿著綠衣服,都是聽障員工。這裡是香港唯一一家,社會企業素食餐廳-樂農,經費有政府補助,員工也都是以身心障礙者或是中高齡為主。

樂農餐廳 總經理 魏香舟:就想做飲食業,以健康素食為主,這樣比較好,希望可以栽培這群聽障人士,能融入社會,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

上菜囉,一道道的美食,都是大廚精心研發,讓素食吃出美味與健康。

顧客 劉玉英:蠻好吃的,我剛剛吃的那些菜都OK。

餐點讓顧客滿意,服務也很重要。

要點菜了,有口語程度比較好的聽障員工來負責。細心確認餐點,還會推薦菜色。

顧客 鄭敏華:我會很體諒他們,一再重複,我也可以慢慢講,有時候怕講太快,講錯,怕讓對方也覺得不好意思。

來這裡的客人,知道員工是聽障,都會體諒、配合,也非常支持雇主的作法。

顧客 譚浩云:因為有這個機會幫助有需要的人,我覺得這裡的老闆做這種社會企業,是有非常崇高的理想。

其實,經理說,聽障員工做事更認真負責,而且,服務上還更有默契。

員工 郭玲玲:這個是水,如果有觀音茶,這個是觀音,有的是這個,有的是這個(普洱茶)。

原來,客人要喝什麼茶,遠遠的只要一個手勢,內場人員就會馬上準備。為了讓員工彼此相處融洽,大家都得要會手語,除了平常跟聽障同事學習之外,還要上手語課。

員工 陳家文:我們公司有提供手語的訓練班,是每個星期四3點到4點半,有一個半小時,派一些專業的手語老師,來教我們真正的手語。

其實,在香港聽障者就業並不容易,即使找到工作,環境也不會刻意配合他們的需求。

聽障員工 黃碧恩:因為(以前的工作環境)都是聽人,只有我一個聾人,覺得不太開心,沒有人可以聊天講話,彼此不會主動關心,做起來有點悶。

在這裡,聽障員工能夠被瞭解、被關心,也能夠發揮所長,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需要的不是憐憫,而是一個表現的機會。

記者 歐姵君 徐啟峰 王興中 香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