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門頒給身障朋友的文學獎項「文薈獎」,今年以環保為主題,總共有46人獲獎,其中聽障的謝韻茹,以自身既不是使用手語的聾人,也跟聽人不一樣的矛盾心情,寫成了小說「跑者」感動評審。

吳爸爸小心翼翼,牽著女兒的手慢慢走,就怕她跌倒,吳中芸因為在國小二年級時,得了腦瘤,影響到視神經,導致她現在幾乎全盲,不過就算看不見,她還是熱愛畫畫和寫作,只是礙於身體不便,都得靠父母的協助。

視障者 吳中芸父親:因為她腦瘤把小腦割掉,她沒有辦法控制協調,所以她筆畫起來手就會抖動,所以一般都是透過媽媽,平常都媽媽陪讀、媽媽在幫忙寫,這一次是我幫忙打電腦。

有了父母的鼓勵,讓吳中芸能開心創作,寫出來的新詩,還獲得「文薈獎」的肯定,同樣喜愛創作的,還有這位30歲的洪瑞聲,原本是游泳選手的他,在高中時,因為跳水意外而癱瘓,不過天性樂觀的他,不向命運低頭,反而積極面對人生,而他的文字幽默風趣,還把蟑螂變成自己小說的主角,來諷刺人們對地球的破壞。

身障者 洪瑞聲:大家有沒有看到很多的疤,這是被蟑螂咬的,就是我睡覺的時候被蟑螂咬的,早上起來就看到一個一個傷口在流血,所以我今年(小說)的主角是蟑螂,蟑螂要毀滅地球的計劃。

而這位長相甜美的謝韻茹,儘管是位聽障者,但她的文字魅力,卻感動了許多評審,在她的小說中,描述一個人在月光下奔跑的孤獨感,也是她生命故事的寫照。

聽障者 謝韻茹:可是如果你是那種不會手語、可是你又聽得到,可是你講話跟聽力,明明就跟一般人還是有落差,你就會找不到一個(定位),就是好像在搖擺。

今年的「文薈獎」徵文,以環保為主題,身障者透過不同的生命經歷,創作文章來關懷地球,也向各界分享他們精彩的人生體驗。

記者 蔡慧玲 應磊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