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障觀點,要帶您關心聽障生念大學,除了校方提供各種軟硬體的協助之外,師生對於身障者的瞭解,透過切身體驗而產生的同理心及包容,也是營造無障礙環境很重要的關鍵。文化大學的資源教室,每年都會舉辦龍蝦週,透過各種活動,讓師生們更能體會身障同學的需要。


戴上墨鏡、體驗靠手杖來來帶領走過斜坡與階梯。
還要試著看書比劃,學習無聲的語言。
坐上輪椅,小小一段路考驗體力與技術。
過五關斬六將,這些都是為了體驗身障生的生活處境。
文化大學 學務長 魏裕昌:可以讓我了解到,很多身障同學,他們在平常日常生活裡面,特別是食衣住行方面,可能會面臨到的一些障礙。更可以讓我們了解,怎麼樣對身障同學提供更多的一些照顧。
有了親身體驗,除了師長,同學也更有同理心。就讀社福系的吳昱慧,很有體會。
文化大學同學 吳昱慧:會可以比較直接的體驗,因為以前就是念課本上的,可能會比較抽象。
身障生的狀況各不相同,尤其是聽障學生,從全部都是聽障同學的啟聰學校到一般大學來就讀,更需要資源提供。
聽障生劉維鈞:陪讀,可以幫忙資訊的那個 做筆記。
聽障生 杜涵語:老師上課的重點,請他抄過來,還有考試的範圍、還有作業的進度。
上課有學伴陪讀、筆記抄寫員,幫助聽障生學習。
不過平常就得靠自己了。
聽障生 邱易晨:我比較少講話。
語言不同,有時候會造成隔閡。文化大學透過每年舉辦的龍蝦週活動,呈現身障生的需求與介紹他們的優秀表現,也舉辦義賣活動,幫助其他社福團體。希望讓更多人,透過親身瞭解,對於身障生有更多的同理和包容。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