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障觀點要介紹的聽障人物,是還在念大三的姜進謙,除了學生身份,他還是一家電腦維修站的老闆,而創業的原因很特別,因為他被心儀的對象拒絕。

仔細的檢查每一條電腦的線路,熟練的組裝電腦,華梵大學三年級聽障學生-姜進謙,還沒有畢業,就已經在學校創業,做維修電腦的工作;而激勵他創業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被心儀的對象拒絕了。

聽障大學生 姜進謙:我有追求一個女生,我想問她可不可以交往,對方說因為我是身心障礙者,所以不能和我在一起,我不服氣也很難過,沒想到剛好看到學校有貼築夢計劃的海報,我就想到如果我有自己的事業,之前那個女生看到了會不會後悔,於是我就去報名。

兩年前,姜進謙用維修電腦的專長,向學校申請創業計劃活動-築夢計劃獲得佳作。

指導老師 蔡傳暉:我開始看到他的計劃,我真的嚇了一跳,他一開始的計劃是他的企圖心,他的理想夢想是更大的,他是希望能夠幫助所有的身心障礙者。

姜進謙利用宿舍當作工作室,在去年成立了「靜悄悄電腦維修站」,利用課餘時間幫學校的師生維修電腦,不會說話的他,透過電腦即時通和簡訊來接案子,靠著維修一次50元的薄利多銷,慢慢打開知名度。

聽障大學生 姜進謙:我是聽障聽不到,但反而可以專心工作,如果是聽人聽到聲音就會分心,馬上放下手邊的事去跟人聊天講話,不像我能夠很專心,我想讓大家看到這就是聽障的優勢。

教官 吳紹和:他在電腦資訊方面算蠻專業的,因為學校的電腦有點小問題,他幫我重灌或做一些整理,這方面他動作蠻快的。

要兼顧課業和工作不容易,為了讓事業更多元發展,姜進謙一有空就會請教老師。

聽障大學生 姜進謙:老師會幫我找許多電腦相關的資訊、如何申請智慧財產權、還會組裝維修等等。

指導老師 蔡傳暉:說實在我們做老師很難給他什麼樣具體建議,因為只有他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做,那我們就是提供一些舞台,給他鼓勵,提供一些機會,讓他去實現他的夢想。

姜進謙說,雖然創業過程很辛苦,但是也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最大的收獲是,認識的人更多了,他計劃在畢業之後擴大電腦維修站的規模,提供更多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