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語地位獲得重視,聯合國在美國時間12月19日宣布,將9月23日,訂為世界手語日,這一天也是世界聾人聯合會WFD成立的日子。世界聾人聯合會主席柯林艾倫表示,未來會和國際聾人週搭配宣傳,強調手語對聾人的重要性。

==聯合國大會第72屆主席 米羅斯拉夫·萊恰克==
首先我們來看世界手語日的提案
第三委員會未經表決即通過此案
請問大會是否比照辦理
就這樣決定

==世界聾人聯合會主席 柯林·艾倫==
聯合國大會做出決議
將9月23日訂為世界手語日

在97個聯合國會員國支持下,12月19日第72屆聯合國大會正式決議通過,將世界聾人聯合會的成立日期9月23日,訂為世界手語日,世界聾人聯合會主席柯林·艾倫,認為這項決議意義重大。

==世界聾人聯合會主席 柯林·艾倫==
這決議顯示出手語的重要性
對於聾人來說手語如同
其他各種服務的提供
是一樣的重要
最大的前提就是
「不可排除聾人參與」
也就是說 任何相關決策
不可排除聾人 而是要有我們的參與

柯林·艾倫表示,明年開始,未來世界手語日,會搭配每年9月第四個禮拜日的國際聾人週活動,向世界宣導手語的重要性,聯合國的決議也代表手語地位獲得重視。而今年台灣聾人團體積極爭取台灣手語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在11月25日政務委員林萬億主持的審查會中,要求衛福部針對台灣手語種類與使用狀況,還有語言認證需求等,向聾人團體詢問後,再做討論。

記者 牛暄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