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了巡迴輔導課之後、回到班上上課的雅萍表現如何,還有對於融合教育體制下聽障生,他們的就學需求有那些,來看我們的報導。
上完巡迴輔導老師的課,雅萍回到班上,和同學一起上課。看起來雅萍跟其他同學沒什麼不同,可是仔細看,還是有點差別。
導師 林炯任:雅萍在語文發展方面,會比較畏縮,好像有時候念課文,會好像比較遲疑、動作特別慢。
今年小二、聽障中度的雅萍不只是班上、也是全校唯一的聽障生。很幸運的她不止有一位好的巡迴輔導老師,班導師和同學對她都特別照顧。

打破過去把特殊學生安置在特教學校的隔離政策,民國86年台灣開始實施融合教育,到今年上學期全台將近九成的聽障生都回到了一般學校就讀。其實聽障生個別差異也很大,對教育的需求也會大不同。除了特教老師輔導之外;還要有語言治療師的介入,另外班導師對聽障的專業認知、包括教室坐位安排、隨時注意學生助聽輔具等等,否則只要一不注意,聽障生很容易在班上就變成了客人。

錡寶香教授表示,其實目前因為科技進步,再加上早期療育做的不錯,現在聽障生的語文程度不差,只要教育者再多費心,相信每個聽障生都可以像雅萍一樣,進步看得到。

 

記者 辜嘉玫、程修玲、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