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這個禮拜就是母親節了,連續幾天,我們將帶您看看聽奧選手們跟他們的媽媽之間的故事。首先要位您介紹游泳選手--謝宛錚。為了讓聽障極重度的她學好說話,她的媽媽最後也轉換跑道成了一名語言治療師。

陪著謝宛錚參加大大小小比賽,謝媽媽當起宛錚的耳朵,讓她無能後顧之憂的準備。
參加800公尺這種長距離的泳賽,最後一趟通常都會搖鈴提醒選手,不過因為宛錚聽不到,所以要放浮板代替。
每一趟,媽媽都會幫她記下秒數,好讓宛錚參考改進。
宛錚國小游泳教練說,從她開始學游泳,媽媽就一直陪在身邊。
教練 林明坤:有時候你聽不懂的話,可能他媽媽在旁邊翻譯的話,也會比較容易跟她溝通。
其實一開始知道宛錚有聽障,媽媽也很無法接受。
謝媽媽:其實他剛第一次講的時候,我整個愣住了。

不過因為醫生說,只要把握時間進行早期療育,孩子就可以學會說話。謝媽媽重新燃起了希望。
謝媽媽:在一歲兩個月就完全接受她是聽障的事實,一定要做早療,然後我們就開始作語言的訓練。
謝宛錚:小時候就教我,不斷、每天、每個禮拜、每個月一直練,都她教我。從小教到到大。

不間斷的練習,讓聽障極重度的宛錚終於會說話了,媽媽甚至因此轉換跑道,當起語言治療師。
謝媽媽:也希望說雖然把我們的孩子帶好,也能夠把別人的孩子帶好。
宛錚果然在父母的愛中,成長的很好,雖然聽不到,她可以藉由閱讀來吸收。喜歡研究昆蟲、親近大自然,還打BB槍,所有興趣父母都支持。媽媽甚至還陪鐵道迷的她,去搭火車蒐集車票。

回想當初為了學說話增加肺活量才去學游泳,沒想到一路走來,謝宛錚成了運動員,現在正準備要在台北聽障奧運中一展泳技;而媽媽也暫時把工作擺一邊,全力協助。
跨過聽力障礙,我們看到了這家人更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