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新聞的主角,他們因為聽障,衍生好多問題、包括自悲、學習落後、就業困難等等、但是卻很少被關注,因為他們只有一隻耳朵聽不到,另一耳聽力完全正常,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人一樣,不過只要環境一吵就沒有辦法溝通,可是,他們完全找不到任何資源以及醫療協助,所以,他們從網路開始串聯,要成立一個名叫「單聲櫃族」的社團,要告訴社會大眾,只有一個耳朵能聽的辛苦以及需要的社會福利。

帥帥的陳廷偉、聽別人講話,一定會有摀著右耳頭往前傾的小動作。
單耳聽損者 陳廷偉:左邊聽不到,這邊聽到的聲音是這邊的,那你為了要收集這邊的聲音只能這樣子。
左耳全聾,環境吵就聽不清楚,很容易發生誤會。小時候常被欺負,長大想當飛官當不了,愛搖滾樂卻聽不盡興,心理有好多缺憾,一耳聽不見,更讓陳廷偉生活陷入危機。
單耳聽損者 陳廷偉:其實我們這種情況很容易發生交通意外,例如說像我左邊聽不到,有時候常常要迴轉,因為聽不到這邊喇叭聲,還有所有環境的聲音,所以差一點被車撞,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

而劉于瑄的情況是五歲發現左耳聽不到,當時醫生只建議媽媽照顧好聽力正常的右耳就好了,可是聽力不好嚴重影響課業,媽媽想她念啟聰學校,要有殘障手冊才能讀,但按規定,申請手冊優耳聽損要55分貝以上,但于瑄左耳雖然聽障重度,但是右耳聽力完全正常,不符規定申請不了,媽媽四處求助無門,好自責。
單耳聽損者劉于瑄媽媽:需要有一些社會上的資源來幫助她功課能夠更加強,今天外籍新娘都課可以上,都有國台語可以學,為什麼對這樣的孩子,她是一個真正的台灣人,台灣長大的小孩,她卻得不到任何的福利,我們也有納稅耶!只是我們小孩得到的資源在那裡,這就是我覺得協會一定要成立的目地。

其實單耳聽損人口在國內不算少數,但都被誤當成正常人,所以一邊聽不到衍生出來的醫療與心理問題沒有人關心,所以,單耳聽損人不再沉默團結起來組社團,為自己爭權利。
單耳聽損者 何心婕:成立協會是希望說有一塊SSD的園地,能夠讓大家分享心情,資源分享,也希望讓國內的醫學界去正視SSD的心理層面跟醫療方面,殘障手冊只是一個附加價值,我們希望協會成立之後,或許在就學、就業能夠獲得適當幫助。

她就是社團最初發起人,何心婕,單耳聽損讓她極度自卑,求職時,她曾在履歷上寫單耳聽損,面試機會就沒了,她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才勇敢站出來。從網路上出發,取名「單聲櫃族」來號召,串聯和自己同病相憐的人,半年多來,會員跨過門檻。
協會預計三月成立,希望在社團推動下,大家對單聲櫃族有更正確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