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歲前是聽損兒的語言黃金治療期,但過去、在不少縣市,都沒有語言治療機構,家長得帶著孩子到台北、或台中等大城市做語言治療,舟車勞頓相當辛苦,希望家長不用這麼辛苦,新竹縣有位聽損兒家長鄒玉婷,努力催生在地的聽障兒早療機構,去年先成立協會,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已經服務將近20位聽損兒了。

 

在語言治療師的引導下,戴著助聽器的小澤,練習把話說得更清楚。住在新竹芎林的小澤和哥哥,都是聽損兒,過去因為新竹縣沒有聽語早療機構,每個禮拜媽媽都得開著車子,帶著兄弟倆到台北接受語言治療。

聽損兒家長:之前去台北上課的話,等於那一天的時間就是都佔掉了,現在到這邊的話從家裡出發到這邊就只要半個小時,很快就到了,所以剩下的時間還可以做很多安排,所以起碼這半天的時間他們還可以在幼稚園多做一些學習。

為了幫聽損兒家長省去舟車勞頓的辛勞,這個新竹縣第一個專為聽損兒提供語言早療的協會,在去年12月底成立,現在已經服務了近20位的聽損兒童,其中,最重要的推手就是她-鄒玉婷,14年前,為了聽損的女兒,放下工作,帶著孩子新竹、台北兩地跑做語言治療,現在女兒已經國二了,不但可以正常上學,還能拉小提琴,因此她決定要照顧更多的孩子。

天使之音協會理事長 鄒玉婷:(新竹縣)是非常的弱,是根本就沒有人在做(聽語早療),而且這些家長都必須要跑到中壢台北去,因為我們新竹縣沒有這類的(機構),那我會覺得說那我們是不是成立這種機構來,所以說我們樓上就是我們是準備好三間教室,那老師的部分我們是希望能夠培訓出我們自己的老師。

目前協會正積極培訓口語治療師,希望在新生兒篩檢發現聽損時,能就近有機構可以協助家長、積極治療,不讓城鄉差距,延誤了孩子語言的黃金治療期。

記者 冉瑞雯 新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