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已經全面推廣新生兒聽力篩檢,但因為成效不彰,所以普及率一直沒辦法超過6成,為了彌補新生兒聽力篩檢的不足,台大醫院利用血片基因檢測法,來偵測兒童聽損,結果比傳統篩檢多檢出一倍有問題的新生兒,不過這個篩檢目前必須自費,健保並沒有給付。

 

兒童聽損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疾病,目前在台灣1000名新生兒中,大概就有3人患有中度到重度的感覺性聽損,雖然台灣已經全面推廣新生兒聽力篩檢,但受限於普及率偏低,加上無法有效偵測到輕度及晚發性聽損,因此成效並不是很好。

台大基因醫學醫生 蘇怡寧:傳統新生兒篩檢大概只能做中度以上的聽損,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檢測出來。第二個問題他有一個很高的偽陽性,就是說你可能要追蹤,就可能你不是 ,但檢測出來是。

為了彌補新生兒聽力篩檢的不足,台大醫院利用血片基因檢測法,採集1千名嬰兒腳後跟的血,製成血片,並透過DNA在實驗室裡做即時定量分析,結果研究人員在1017名新生兒中,篩檢出17名新生兒聽力異常,其中九名在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時,未能被發現。

台大基因醫學醫生 蘇怡寧:新生兒我們都會採腳跟血,去做傳統酵素的一些新生兒篩檢,同樣用這些的血只要一兩滴,我們就可以用這樣的血片來完成這樣的一個檢測,它是非常方便而且沒有任何限制。

不過這個篩檢目前必須自費。醫生表示,孩童3歲前是聽力語言發展關鍵期,家長一定要隨時注意小孩說話並糾正發音,透過互動來增進聽力和語言能力發展,如果發現孩子有異常,一定要早期治療。

記者吳雅瑜 林國煌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