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寶,不過當小朋友心智出了問題要怎麼辦呢?一般家長會求助醫生,但是聽障家庭往往因為溝通困難,或是根本不知道孩子出了問題,沒有就醫,而錯失了治療黃金期,因此聽障人協會特別和專攻兒童心智的黃雅芬醫生以及王麗娟心理師合作,首度舉辦聽障家庭子女成長義診,希望能夠開啟聽障朋友的心,達到良好溝通,從中對症下藥,事前這兩位醫師、心理師,還特別來學手語。

認真跟著手語老師複習上次教的手語之外,還要角色扮演,演練到時候義診時的手語對話,雖然手指頭一直不聽使喚,但是黃雅芬還是努力學,就是希望義診的時候,自己能用手語來溝通,讓參加的聽障親子能夠放下心防,暢手欲言。

兒童心智醫師 黃雅芬:我還沒有學手語之前,那我可能會想說是不是用文字來去表達就好了,如果說沒辦法講,那是不是用寫的也可以,但是後來才知道,實際上聽障朋友可能不見得那麼能夠熟悉,或去使用文字使用的很好,他們可能手語反而才是他們最順的,最能表達自己語言的方式。

專攻兒童心智發展的黃雅芬說,過去門診很少有聽障小朋友來求診;學了手語之後才發現,台灣醫療體系對聽障就醫環境真的很不友善;聽障家長不帶孩子求醫,還有另一個原因, 就是認知不足,怕被貼標籤。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謝素分:像去醫院做評估會有健保記錄,那他們(聽障家長)會覺得,這個健保記錄就是給孩子貼一個標籤,我覺得這樣子怎麼講,在心態上就是有點比較逃避不願意接受孩子有狀況的心態。

希望早點評估、早點發現自己孩子有問題,促成了這一次義診,要打開聽障朋友的心,黃雅芬和心理師王麗娟展現最大誠意,努力學手語。

心理師 王麗娟:我相信我學的手語大概只夠做一個開頭,打個招呼很慢很慢的表達一點,但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接近聾朋友,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就是一個開頭。

兩位醫師很認真準備義診,不過公布到現在,報名的人還是很少,其實聽障朋友不用擔心溝通問題,現場還是會有專業的手語翻譯員,到時候黃醫師會初步篩檢孩子心智有沒有問題,一旦發現有狀況會轉介到醫院再做評估,所以為了孩子的將來,十月一號、二號請聽障朋友大手牽小手,一起來參加這場親子心理義診。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