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一屆圓缺影展已經開跑了,在九部參展的影片當中,有一部"走出角落"就是聽障導演鄭雍錡的作品,影片當中記錄了聽障朋友突破聽力障礙,活出自我的故事,要告訴大家,聽障人士也有學習的權利和機會,但是常常會因為配套措施不足而無法達成。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位聽障導演要表達的觀點。

 

"走出角落"電影片段:(聽障者可用各式的助聽器,但是對於需要透過手語翻譯的聽障者來說,能否申請到手語翻譯員,是很重要的。)

用影片表達聽障者的心聲,這是今年圓缺影展中唯一一部跟聽障相關的影片。

聽障導演 鄭雍錡:我想讀大學,但是現在的學校沒有、不能申請手語翻譯員,然後我自己覺得有點點失望,然後我希望可以藉著拍影片,然後可以給、希望政府可以重視這個問題(提供手譯員),因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是很多聽障朋友的問題。

片中主角之一就是導演自己,六歲發燒失去聽力的鄭雍錡,只能靠讀唇、筆談或是手語跟外界溝通,可是求學時代,在學校裡頭根本沒有提供手語翻譯服務,無奈只好放棄升學,接著她又步入了家庭,她上大學的夢想又延後了十幾年,好不容易孩子上了國中,終於可以繼續求知之路,不過十幾年過去了,台灣對聽障者的教育還在原地踏步,到現在她還是申請不到手語翻譯員。

"走出角落"電影片段:(請問一下,我聽不到需要手語翻譯員,妳們可以幫我申請或者打電話問看看。)
"走出角落"電影片段:(對不起!我們沒碰過這樣的情形,可是妳反映這件事情,我可以幫妳問問看。)

片中不只有她的心聲,另外還記錄了聽障畫家賴進富以及聽障攝影協會如何在這個以聽人為主的社會中,突破聽力障礙活出自我的故事。

聽障導演 鄭雍錡:以前用 e-mail的方法給政府反應,我自己要的手語翻譯員,但是我試過很多次,沒有用,所以我想我找到一個方法,就是藉著拍影片然後來表現。

要透過影片幫聽障者發聲,對鄭雍錡來說拍出來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聽障者的溝通需求,政府看到了嗎?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