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因為斷水斷電,很多地方只能靠廣播得知地震資訊,但是聾人聽不到,如何掌握最新的地震訊息呢?就有一位熱心的日本聾人江副悟史、靠著一台攝影機,還有曾經擔任過兩年NHK手語新聞主播的經驗,在地震之後的第一時間,成立網站,將他所蒐集到的地震資訊轉成手語,上傳到網路上,讓日本的聽障朋友消息不落人後。他是怎麼做到的,一起來看看。

日本手語網站DNN創辦人 江副悟史:現在時間是10點20分,剛剛有發生地震,震央在宮城縣一帶,最大規模是6.2,現在是退潮,未來會不會發生海嘯,還不能確定,謝謝!

一知道宮城縣發生了311的餘震,江副悟史馬上透過網站上發布。去年311大地震,重創日本,許多地區無法收看電視和報紙,為了要讓日本聾人消息不落人後,江副悟史立刻成立了這個網站,把電視上最新的地震新聞轉成手語,上傳網路分享出去。

日本手語網站DNN創辦人 江副悟史:很多(聾)人想要知道資訊,一直寄e-mail給我,我就只好想辦法,想到可以用Youtube,測試確定可以連線上傳,我就找了朋友一起來,大概15個人,就開始播報第一則新聞。

今年才26歲的江副悟史,曾經擔任過NHK手語新聞兩年的主播,從蒐集地震資訊到拍攝上網,全都一手包辦,經過一年多日本已經開始走出地震陰霾,所以他的網站也單純從提供地震訊息轉型成手語讀報服務。

日本手語網站DNN創辦人 江副悟史:聾人他們很多都不識字無法閱讀,我用手語幫他們翻譯,提供資訊,我想做這個。

江副悟使說這是因為日本還有大約3萬人像他父母一樣是不識字的聾人,希望可以透過手語讀報開啟這群老聾人的視野。沒有資源,江副悟史靠著自己的力量自製影片服務日本聾人。反觀台灣,每當重大災害發生的時候,卻很少看到聽障朋友主動站出來,其實只要有熱忱的心,每個聽障者都可以像江副悟史一樣,奉獻一己之力幫助其他聾人。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