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看今年新出爐的模範聽障教育教師楊秀文老師,目前她在台北市新興國中資源班教書,互動式的教學深受聽障生的喜愛。

利用午休半小時的時間,新興國中資源班老師楊秀文,把原本在不同普通班上課的5位聽障學生集合起來,幫忙加強寫作。

台北市新興國中老師 楊秀文:他好笑,他是個笑話對不對,那他好笑的地方在哪裡?

利用漫畫,讓學生自己創作故事,而且要訓練他們說話和培養自信,寫完後每個人都要上台。

學生上台報告:有一天小美看到小鳥在樹枝上悠悠閒閒的唱歌,讓小美很羨慕小鳥的生活。

分享故事還不夠,還要同學互打分數。

幫同學打分數:5分、5分、2分、1分,好小氣!好 2分。 

台北市新興國中老師 楊秀文:去評斷說讓他們學會怎樣"後設"的思考,讓他們知道怎麼樣才是好的,好的表現,怎樣的表現是不是那麼理想的,當然剛剛也有同學無論同學表現得多好,他都給分數很差,我也會告訴同學說,他的評分是有偏頗的。

除了中文,楊老師也很重視聽障生的英文能力,這一張張上面寫滿注音符號,還搭配圖像的卡片,就是楊老師親手設計的英文教材。

台北市新興國中老師 楊秀文:沒有的KK音標我還是會教,就是用注音,從他們熟悉的東西帶進去英文,對他們來講會比較有幫助。

認真、互動式的教學,楊老師深受聽障生歡迎。

台北市新興國中聽障生 邱奕翔:她上課很有趣,讓我們知道寫作的方式到底是怎麼樣的。

台北市新興國中聽障生 陳禹丞:上課的時候能聽懂老師在說什麼,如果聽不到,可以請老師再說一次。

課業很重要,楊老師也很關心聽障生在原生班級的人際關係。

台北市新興國中老師 楊秀文:讓他們在午休的時間,邀請班上的同學一起來這裡互動,可以讓他們很自然的跟普通班同學互動,也讓普通班的同學認識我,讓他們知道原來這個同學在普通班,其實他還有另外一個老師在關心他。

楊老師說在融合教育環境下,聽障生需求很容易被忽略,所以她會個別針對學生去教學,讓每個聽障生都感覺到備受重視,快樂在校園學習成長。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劉漢麟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