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在美國太空總署,擔任電腦工程師的台灣聽障朋友李穆天返台,接受聽障人協會的邀請舉辦演講,分享他從台灣到美國打拚的過程,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奮鬥人生。

聽障工程師 李穆天:(他們都支持我、鼓勵我!)

用美國手語和大家分享,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工作情況,他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李穆天,1歲的時候因為發燒導致聽障,小時候被罵啞巴、耳聾是常有的事,不過他沒有到啟聰學校就讀,一路都在聽人學校念書,完全不會手語,所以再怎麼用功成績還是不好,曾被留級2年。

聽障工程師 李穆天:看書學,就是背、就是背、要記記,不是看得很明白,所以功課不是很好,沒有進步。

後來因為繪畫讓他找到了自信,高中畢業後考上海軍造船廠設計中心的美工員,因為表現傑出讓他繼續求學路,在文化大學西畫組第二名畢業,不過這不能滿足他,他又到美國念美術碩士,這才第一次接觸到手語,而才發現手語對聽障者求知幫助很大。

聽障工程師 李穆天:碰到有什麼問題,我要去問、我就明白了,慢慢的我就學會比較很深、很難,我學了很多、進步很多。

李穆天人生成功方程式,除了手語、還有貴人。

聽障工程師 李穆天:他們看到我很努力、很用功。

認真的態度讓美國老師推薦他到太空總署上班設計動畫,和同事相處愉快,還拿過太空總署團隊成就獎,聽完李穆天從台灣到美國奮鬥的過程,來參加的聽障朋友都很感動。

苗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總幹事 吳泰丞:太空總署NASA裡面,就他一個台灣聾人,真是太棒了!

聽障朋友 劉貞杏:不要有自卑感,去打破自己的迷障,我覺得很好。

現在已經定居美國的李穆天說,雖然美國對聽障者很友善,但是台灣還是他永遠的家。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