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明定,各縣市都要提供手語翻譯以及聽打服務。不過服務卻不夠全面。以新北市為例,只有社會局有提供申請窗口,聾人在工作上有溝通需求,由於不屬於社政,往往求助無門。

聾人小坤在新北市的一家工廠擔任技術員,日前和聽人同事因為溝通誤會 造成不快,廠長決定進行協調,小坤向新北市手譯派遣中心申請手語翻譯,但是卻被說不符合條件。

==新北市手譯服務中心行政人員 鄧雅方==

個案在當初在申請上

其實寫的是與公司主管晤談

這個部分從我們字面上來解釋

其實是公司內部的溝通

比較偏勞政的業務

從社會參與的業務或角度

其實我們社政這邊比較不方便派案。

 

目前新北市的手譯團隊是由社會局委託民間團體負責,服務以社政為主,像是政府機關相關業務、公開且沒有收費的活動研習、警政或法務偵查、公辦就業媒合服務、醫院門診、學校座談會等等。而工作職場溝通等勞政項目沒有包含在內,最後只能轉介聽障團體找志工協助。

==新北市聾勞工 小坤==

希望新北市可以有手語翻譯的服務窗口

如果公司發生什麼事

可以幫我翻譯處理。

 

新北市相鄰的台北市,甚至是桃園市和新竹市,社政和勞政都分別有各自的手譯團隊,像是工作上會遇到的就業面談、教育訓練以及職場溝通等,都可以直接向勞工單位申請手語翻譯。那麼住在新北市的聾人,工作上需要翻譯可以找誰?

 

==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 盧志銘==

目前我們會先行先針對就業一直到職場上

這些 (聽障) 勞工的需求 身障朋友的需求來滿足

單一窗口上的服務只要有需求

我們就會提供這樣的服務

所以至於要不要是一個團隊

這個部分倒不是這麼重要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雖然目前沒有手譯團隊,但聽障勞工可以透過各區就業服務處提出需求,會以專案方式派遣手譯,也計畫在4月中,成立專屬窗口開放個人申請,聯絡方式會再另行公告。

記者 牛暄文 謝其文 王德心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