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國內外媒體也都有相關報導,不過台灣的聾人朋友普遍對這件事情、沒有太大的感受。這並非"當時"電視沒有報導,而是只有簡單的標題,沒有字幕也沒有手語翻譯員,更不像現在有"網路"等多元的接受訊息管道,所以有很多聾人不知道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今天的新聞見分曉單元,就一起來回顧當時的事件。
這要從一位中共領導人的離世說起。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被視為中共改革派的領導人物,在自由派知識分子和學生當中、受到歡迎,但在1987年被迫辭職。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為心臟病猝逝,大量北京市民跟大學生為他舉辦悼念活動,表達對他的懷念和對改革緩慢的不滿。最後抗議活動席捲全中國,有數以十萬計的學生和工人佔領天安門廣場。持續六周的抗議、最終在6月4日,中國政府命令用機關槍和坦克車鎮壓,造成遍地血流成河的局面,理由是「中國不能亂」。
現在中國對於六四天安門這段歷史,還是完全封鎖,公視新聞,採訪了當年參與事件的相關人士,透過他們的記憶,一起來回顧當年事件。

 

1989年6月3號深夜,坦克車開進北京的天安門廣場。
隆隆坦克聲、火光、槍聲、民眾四處逃竄的畫面,歷經30年仍記憶深刻。

==六四事件參與者 吳仁華==
情景太殘酷了
太血腥了

89年4月15號,被視為中共改革派領導人物、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很多大學生,自發性舉行悼念活動,北京集會人數不散並持續增加到上萬人,讓「悼念」出現變化。

==六四事件參與者 周鋒鎖==
當時就從胡耀邦(逝世)
開始有一個請願七條
其中最核心的兩條
一個是新聞自由
(另一個是))高級的官員必須
他必須公布他的財產
第一次展現了人民來自內心的
要改變這種政權的這種努力

群眾集結,訴求沒有獲得回應,抗議持續升溫,甚至發起絕食,中共高層雖然出面對談,但抗議依然持續,5月20號,國務院總理李鵬,宣布北京部分地區實施戒嚴。期間,雖有解放軍想進北京,但是都被民眾攔截,氣氛看似和平,直到6月3號晚間,情勢180度大轉變。

==六四事件參與者 方政==
六月四號上午六點多鐘
坦克這一隊坦克
他不是一輛喔
他是一排坦克
佔滿了整個長安街的路面
(輾壓當時)有一點感覺就是被拖
拖了一下我們就掉落下來
十幾個被壓死壓傷
 
戒嚴部隊強行清場之後,傷亡訊息不斷傳出,到直到現在真正死傷人數仍是謎。北京體育學院的方政,在撤離途中被坦克輾壓。而中國政法大學古籍研究學者、吳仁華,持續訴說這段歷史,不願真相被抹去。

==六四事件參與者 吳仁華==
我是六四屠殺的親身經歷者
所以我要透過我的歷史紀錄
就是還原六四屠殺的真相
真的是別無選擇

吳仁華逃離中國、遠赴美國,不斷尋找受害者和加害者資訊,投入六四研究、出版著作。但長年爬梳痛苦歷史,現在只要想寫作就腦筋空白,無法動筆。

==六四事件參與者 吳仁華==
長期就沉浸在悲傷、憤怒跟痛苦當中
傷害到自己的心理跟精神

30年過去,中國當局始終把「六四」當成禁區、嚴格控管所有資料和網路訊息,但有不少事件參與者,不間斷地在國際間訴說這段歷史,因為他們相信,總有一天,歷史真相會被平反。
記者 曹晏郡 黃怡菁 陳信隆 郭俊麟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