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日有不少縣市都舉辦立委政見發表會,台北市第五選區也有一位聾人候選人楊炯煌,是用手語來發表政見,請手語翻譯員幫他發聲。另外台北市第一選區,也有一位立委候選人賴宗育,是重度腦性障礙者,表達相對困難,說話只有親友聽得懂,週六政見發表會登場,他要求要帶口譯人員進場、以及延長時間,不過台北市選委會只同意讓他延長5分鐘。
 

台北市第五選區,有一位聾人候選人楊炯煌,是用手語來發表政見。

(要選賢舉能)
(如何落實這個民主原則)

另外重度腦性麻痺障礙者賴宗育,則是代表人民民主黨,參選台北市北投士林區立委,他十多年前從輔大法律系畢業,卻始終找不到工作,他深知身障者,在社會所遭遇的不公平待遇,因此這次參選,就是希望前進國會替身障者爭取權益。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賴宗育 vs. 翻譯 周志文==
不公平的法律
(翻譯)因為我們要反映對於障礙者
(翻譯)不公平的法律
要改變
(翻譯)而且要改變

因為腦麻,表達困難,說話也只有親友聽得懂,因此在4號舉行的政見發表會,他希望有翻譯陪同,更希望15分鐘的發言時間能延長,他的競選團隊表示,表達障礙加上翻譯,他至少需要多一倍的時間,3號下午他們來到台北市選委會抗議,不過選委會表示基於公平原則,只能多給5分鐘。

==台北市選委會組長 郭素蓉==
我們衡量過 他在15分鐘
外加5分鐘情況之下
他應該可以再去精簡他
精確的政見發表
達到民眾能夠了解的目的
而不在時間的長短

聽到北市選委會建議賴宗育,使用手板輔助並精簡陳述政見,時間一定夠,賴宗育不滿反問,難道說話不方便,就要少說話嗎?
競選團隊也批評選委會,多5分鐘有如施捨一般,認為此舉已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沒有保障身障者平等參與社會與政治的機會。


記者 林靜梅 陳昌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