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台灣特殊教育十多年前、跟著世界潮流,開始實施了「融合教育」,就是讓身心障礙學童回到一般學校就讀,而就學適應的工作就交給巡迴輔導老師,今天「看見文字」專題報導,要帶您來看就讀台北縣三峽插角國小的聽障生-李雅萍,進小學之前,她只會說五個字以內的簡單句子,喜歡說故事的她,說的故事同學都聽不懂;幸運的、她碰上了一位認真的巡迴輔導老師,不只用心協助她發音,還利用多媒體,幫她製作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有聲書,現在的雅萍,閱讀能力大增,說的故事,大家都聽懂了。
大包小包的教具,巡迴輔導老師曾瓊霞卻一點都不嫌重,因為今天要輔導她最心愛的學生之一--李雅萍。
輔導課開始,檢查聽聲音的好幫手--助聽器。
沒問題、測試開始。

眨眨眼,聽不清楚的,雅萍還是會勇敢說,雖然有的回答不是很正確,但是曾老師都會給她正面肯定。
短短不到十分鐘,雅萍發音練習,曾老師就變換了好幾種教材。

用棉花棒指出正確發音位置,還不是曾老師的壓箱寶。

現在曾老師和雅萍兩個人正合力製作、全世界只有一本的有聲書。
巡迴輔導老師 曾瓊霞:讓她用多媒體的方式,有畫面、有她自己的錄音口白,再配上音樂,這樣子多媒體是她自己也很有興趣的。

故事書的圖片是曾老師商請女兒一筆一筆手工畫的,至於聲音就是雅萍自己一字一句親口錄。
李雅萍:小黑魚的故事很可怕。因為鯨魚吃掉小紅魚,覺得小黑魚還想去看很多地方。
記者:剛剛聽到自己的聲音,感覺怎麼樣?李雅萍:很好聽。

因為雅萍是校內唯一的聽障生,專門巡迴各校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就學適應的曾老師,從一年級開始,每周會來一次進行一小時的輔導課。光是教會雅萍注音符號,就花了一年的時間。
巡迴輔導老師 曾瓊霞:會拼之後,識字量、閱讀能力都大幅提升。

曾老師細心引導,利用多媒體教材,和聽障生互動,現在雅萍不只可以清楚表達,還可以協助老師完成專屬於她的有聲書,而這一次她說的故事大家都聽得懂了。

記者 辜嘉玫、程修玲、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