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今天「看見文字」系列專題報導要帶大家來關心的是啟聰學校的教育政策,因為手語語法與中文語法大不同,聽障生的語文程度普遍不好,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三所啟聰學校從三十年前開始實施中文手語教學,不過因為跟聾人慣用的自然手語還是有差別,聾學生接受度不高,現在老師教學改成中文、自然手語並用,學生學起中文來也比較輕鬆一點。
台南啟聰學校老師陳再興:因為耳朵跟嘴巴是學習語言兩大管道,這兩大管道阻塞以後,學語文千難萬難,但是只要有心學習,別人練習一次,我就練習一百次、一千次,到了最後還是可以學會。

台南啟聰聾老師陳再興一語道破,聽障生面對文字,學習的困難和解決之道。
手語是視覺化的語言,要先看到東西才比動作,所以名詞會先比,然後把動詞擺後面,如此一來,聾人書寫中文很容易出現詞句顛倒、語意不通的情況。
搶救聽障生的國文程度,三十年前,教育部編出一套手語畫冊,要求北中南三所啟聰學校實施,照中文文法一個字一個字比的中文手語,校園還禁用自然手語,讓學生很不能適應,不止中文程度沒提昇連手語都變差了。

好在教學是活的。

台北啟聰學校退休老師張明里:在歷史上有一個名詞叫做帝國主義,我必須先把帝國主義這四個字用自然手語解釋清楚之後,所謂帝國主義就是他要去侵略人家的土地、要搶人家的錢什麼的,解釋了以後,我再用這四個字帝國主義。

這堂課是國文課,台中啟聰聾老師陳志榮,上課的手語就是按照中文文法打出來的手語。
老師:如果打電話可以,但是電話費很貴。學生:網路、寄多免費。
發現沒?同學用自然手語來回答。師生上起課來輕鬆自在。

台中啟聰學校老師 陳志榮:(學生)最需要的就是語文能力,我常告訴他們要多閱讀,對以後寫文章或Email,都很重要。

台南啟聰學校小五生林青愈:換換看、念念看、順不順。
南聰國小五年級的林青愈,說的是她改善文字能力的方法,因為教學方法變多元,現在課程進度跟一般國小是一樣的。


台南啟聰學校老師 陳杉吉:在學校裡面,通常都用的是文法手語,可是有些字又很難用,文法手語表示它的意思的時候,老師可以選擇用自然手語去讓他們(學生)了解。

不再堅持中文手語、加上自然手語相輔相成,只要老師肯用心,就能幫助學生快樂讀書。

記者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