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都選舉剛過,接下來馬上要面對到的就是縣市合併升格,對社會福利的衝擊。台中聲暉協會擔心資源被稀釋;而台南啟聰則是面臨到和台南大學策略聯盟的問題。五都選完,政治版圖重新洗牌,財政資源也重新分配,社福團體卻最擔心資源被弱化。


台中縣專門幫聽障兒進行早療的聲暉中心,替這個月的壽星熱鬧辦慶生會。但是在台中縣市合併成為大台中後,快樂吃蛋糕的景象,可能不再了。
聲暉聯合會秘書長江俊明:整個日後社會福利的願景還沒有看到,但是我們馬上看到,就是合併之後,福利需求的人口增加了。
對照中心外面「給我們教育,我們要走出無聲的世界」這些字,這些聽障早療兒童的家長擔心,縣市合併後,福利政策由台中市主導。台中市過去比較不重視這塊,投注資源也比較少,會侵蝕掉台中縣耕耘許久的成果。像這些聽障兒活動的經費就可能被稀釋掉。
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 教育組長 陳淑玫:像台中縣目前來講,它是資源班也可以接受巡迴輔導,還有專業服務的部分,就是語言治療部分的服務,但台中市只能,如果是巡迴輔導跟資源班,只能擇一。
老師上課,藉由活潑的引導及互動,激發這些帶著電子耳、助聽器的小朋友,能勇敢大聲的念出海報上的課文,也順便矯正他們的發音。
家長則是在坐在教室外面,帶著耳機一起聽課做筆記,好回家後替孩子復習。他們都希望這樣的福利能持續下去。
聽障兒媽媽廖文鳳:縣市合併之後,很怕現在的資源,會被剝奪一些不見了。
聽障兒祖母蘇麗蓮:我也希望說,我們社會的一些弱勢團體,大家能夠團結一起去爭取我們的福利。
只是合併後,大台中的福利需求總人口達十萬人,但是整體資源沒有增加,此外還有城鄉差距所造成的需求上的差異,都必須調整。
聲暉聯合會秘書長江俊明:日後在整個公領域裡面,我們要去做訴求的時候,會不會一人一把號。那台中縣的團體,跟台中市的團體,在理念上怎麼去契合。
不只大台中有這些問題,台南升格後,原來的國立台南啟聰學校,將歸入大台南市管理。但是根據特殊教育法,一個縣市只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學校,台南市已經有台南啟智學校,這可怎麼辦。
學校現在傳出,未來將和有特殊教育系所的台南大學策略聯盟,變成附屬特殊實驗學校。特教資源會不會縮減了?
台南啟聰學校校長 周志岳:在一個大方向上,能夠爭取更多的特教資源,確保師生的特教學習權益。
台南啟聰學校家長會長 曲晉鳴:後續這麼久的過程裡面,他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保障,能夠帶給我們特教生,什麼樣更好的、更專業的。
餅沒有變大,但是要吃的人多了,校方和家長現在正積極溝通,聯名要求辦公聽會。
五都選完,政治版圖重新洗牌,財政資源也重新分配,有人加官晉爵,卻也有人已經開始喊窮,擔心被邊陲化。貧富日益懸殊的問題已經從個人,家庭,擴及到縣市、區域。
記者 陳佳鑫黃守銘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