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爭取無障礙環境,昨天有多個身障團體冒著雨在台北街頭遊行,其中有聽障團體,是最大的一群,而這也是有史以來聽障團體第一次大規模上街頭遊行,他們提出手語普及化、助聽輔具價格要透明等訴求,如果得不到回應,將組成聽障聯盟長期向政府爭取。

就算身體不舒服帶著護頸,高雄聾啞協進會的理事長也要帶隊來響應這一次的大遊行。

高雄聾啞協進會理事長 李秀美:有困難、不容易,聽聾之間的溝通不簡單 真的,同樣是聾人比手語沒問題,碰到聽人只好寫字,因為聽人不會手語或看不懂、搞不清楚。

要大家看見聽障者生活的障礙,今年60歲住在員林的張金通,更是一早開車北上參加。

員林聽障者 張金通:電視手語畫面要放大,太小還是看不清楚,一定要加大。

不只社會的聽障者站出來,還在讀書的聽障生也高喊他們需要的無障礙就學環境。

靜宜大學聽障生 呂學奕:因為我們耳朵聽不到,聽不到所以我們需要用手語表達,幫我們要手語翻譯員來告訴我們,對方(老師)在講什麼。

由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發起的"下個百年 沒有障礙"大遊行,一共有23個身障團體參與,其中聽障團體就占了7個,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個障別。其實這是聽障團體第一次為了自己的權益走上街頭,之所以全台的聽障者都來了,就是希望政府不要再漠視他們的人權。他們提出來的主要訴求有手語普及化,把手語列為公事語言,電視畫面的手語翻譯框要加大,取消手語翻譯服務時數限制之外,還首度提出要政府提供"聽障輔助員"的主張。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聽障輔助員並不是手語翻譯員,我的意思是手語翻譯是負責翻譯的角色,但聽障輔助員包含協助聽障生活上的食、衣、住、行等照護,但輔助員要具備手語溝通能力。

另外對於聽障朋友很重要的助聽輔具,聽障團體也希望價格能夠透明合理化。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謝素分:因為一個助聽器大概6萬塊,然後雙耳(政府)只有補助1萬塊,那你看2個耳朵12萬塊,補助1萬塊我們負擔不是很重嗎?

用遊行讓大家知道聽障無障礙的需求有那些,接下來還要組聽障聯盟繼續督促政府實現這些訴求。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謝素分:組聽障聯盟,由聯盟統一對外窗口跟政府抗爭。

過去聽障團體彼此間很少聯繫,因為這次遊行,北中南的聽障團體都來參與,展現聽障團體大團結的氣勢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不要再做沉默的一群,勇敢走上街頭,讓社會看見聽障者對無障礙生活的需求。

記者程修玲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