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障朋友的視覺觀察敏銳,透過鏡頭往往可以捕捉到不同的美景。不過,要拍下一張張精彩的作品,他們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呢?來看看一群愛好攝影的聽障朋友他們的作品,以及分享如何克服困難抓住這永恆的一刻。

有空就愛拿著相機到處走走拍拍,觀察人生百態。有聽力障礙的許哲嘉學的是設計,更愛攝影。畢業後進入職場,五年前重拾相機,前年一舉拿下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首獎,代表台灣到韓國參加職業技能競賽,也拿到銀牌。像這一幅,就是他用紅外線攝影的新嘗試。

聽障攝影師 許哲嘉:這個是在鏡頭前加裝紅外線的濾鏡,拍的時候是看不到的,就像盲人一樣,也不知道拍了成功、失敗。要等到回家用電腦調整,才知道有沒有拍好。我拍這個就失敗了好多次

除了要不停磨練技術,聽障者攝影也要克服聽力問題。

聽障攝影師 許哲嘉:(活動)場地、活動流程常常會有更動,所以我們依照之前的訊息去,常常會撲空。還有更困難是鳥類生態的攝影。因為一般人可以靠聽力,知道鳥是在哪一個地方,來找適當的拍攝角度,但是我們聽不到,很難掌握。

為了互相交流切磋,一群愛好攝影的聽障者組成協會、一起學習。

聽障者攝影協會 理事長 侯紀六:我們成立了11年,整個一年裡面,每一個月每一個月,都有出外景活動、攝影訓練,所以說他們練習吸收外面的資訊,一年來年年都有進步。

成員中不乏像許哲嘉這樣的好手。這一次今年成果競賽的第一名,就是這一幅「祥龍招福」,拍下廟會熱鬧的場景,在靜態畫面中展現出動感。還有更多精彩作品,都在恆昶藝廊展出,展期到19號,要讓您看見聽障者鏡頭下的豐富的世界。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