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中東的加薩地區,儘管民眾生活在戰火的陰霾下,但生活重心大多在設法找到一個可以養活家庭的工作,但對於聽障朋友來說,可能挑戰更大,最近當地出現一家由聽障朋友所經營的餐廳,從廚師到服務人員雖然都不太開口說話,靠手語溝通,但依舊獲得顧客歡迎,生意相當好。

位於加薩走廊,加薩市的這間餐廳,從招牌上的手語符號大概就能夠猜到,在這間餐廳裡,比手語應該也能通。這是加薩地區第一間由聽障朋友所經營的餐廳,儘管不能開口交談,但廚師們透過手語溝通,絲毫不會影響他們精湛的廚藝,他們也希望透過這些用心烹調的料理,能夠獲得加薩居民的認同與肯定。

聽障餐廳主廚 妮雯:或許,現在才剛起步,因為這是加薩第一間聽障餐廳,因此民眾還需要時間去適應,但我們還是很開心。

整間餐廳一共有12名員工,都可以讀唇語,而且在開幕前,都已經接受過半年的訓練,因此在顧客接待上,絕對不會有問題。餐廳內的服務生,僅管跟消費者間,無法親切的交談,但靠著認真的工作態度,他們很快就被顧客們接納。

聽障餐廳顧客:這是加薩社會新的體驗,聽障朋友也有權利跟正常人一樣。在加薩,聽障朋友的權利都被忽視,而這間餐廳的開幕,可以促進他們權益。

聽障餐廳服務生 貝拉爾:我們在接待客人方面沒有困難,這是一間為我們而開的聽障餐廳,我們非常高興,我們希望高朋滿座。

加薩160萬的人口中,大概有1%的居民是全聾或接近全聾的族群,儘管他們可以就讀到中學,但無法進入大學,當地的失業率也高達25%,因此由一家瑞士的慈善基金會出資,開了這間聽障餐廳,希望能夠藉此降低加薩的失業率,讓聽障朋友有出路,也促進加薩社會更加的多元化。

記者 靳元慶 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