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越來越多的劇團,特別針對聽障需求來演出,位在台中的大開劇團,今年公演的兒童劇「頭上長花的男孩」,就是口語手語同步演出。

劇場演出內容:(小茂,有沒有愛生氣的花?) (有,是玫瑰花)。

一隻腳不方便的女孩,沒有因為穿藍色衣服的小茂是聽障,就不跟他說話,透過共同的話題--花,兩個人打開心房,不只互相分享秘密,還學到了接受身體障礙、尊重彼此。這是改編繪本「頭上長花的男孩」,也是大開劇團第一次嘗試手語、口語同步演出,希望邀請聽障朋友進劇場來欣賞。

「頭上長花的男孩」 導演 梁淨閔:我想說我把我的聲音拿走,我用我的身體來表現的話,是不是我可以跟他們(聽障)更多的溝通,也是因為這樣子的關係,所以開始有一系列的聽障兒童劇的創作。

因為劇團在台中,所以整齣戲手語指導,就請台中啟聰學校的老師來跨刀,其中林靖雯老師甚至在劇中軋上一角。

「頭上長花的男孩」 演員 林靖雯:這是第一次劇團跟我們台中啟聰學校一起,然後演出,我覺得很特別,感到很特別的是因為,導演她原本不會手語,全部都不懂,可是演員和導演一起做事,我覺得這是很特別。

由於演員全部都沒接觸過手語,怎麼演?挑戰很大!

「頭上長花的男孩」 演員 張議:(我覺得)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一邊比手語一邊演戲,我去抓手語跟講話的節奏,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比手語。

希望聽障朋友可以看清楚手語,劇團還特別挑比較小的場地。

偶戲演出內容:(風好大 我的帽子...)

不過偶戲部分沒有手語,聽障朋友只能靠著動作來猜對白,但是因為是兒童劇,劇情很簡單,生動活潑的表情,聽障小朋友還是看的懂。

聽障觀眾 連庭萱:(妳覺得好不好看?)好看,(為什麼?)因為很漂亮。

聽障觀眾 楊承昀:因為很有趣。

已經第3年針對聽障小朋友推出兒童劇,導演梁淨閔希望以後能夠持續以一年一齣戲的方式,讓更多聽障小朋友走進劇場。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