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縣唯一有啟聰班的國小就是建國小學,而且已經有38年的歷史,最近這幾年因為都沒有聽障生入學,目前只剩下六年級4個學生,今年他們畢業之後,啟聰班可能面臨熄燈的命運,帶您一起去關心。

這堂國文課,老師配帶FM調頻輔具,幫助學生聽得清楚;還有電子書教學、透過視覺化讓聽障生理解。

屏東建國國小聽障生 田同學:喜歡老師上課,像郭老師。

記者VS屏東建國國小聽障生 張同學:(你喜歡在哪裡上課?潮州國小?) 在這裡。(為什麼?) 我喜歡和他們玩。

張同學曾經一度轉到一般的學校就讀,不過裡頭學生人數多,老師也很難提供特別的照顧,因為不適應,才一學期又轉回來。在這裡,不僅有熟悉的同學,老師上課也都會配合聽障生來設計教材。

屏東建國國小國文老師 黃苡家:就是去網路上面抓一些動畫下來改,改成就是國語課的測驗,他們也是會玩得比較開心,而不是一直都只是紙筆測驗。

這間屏東唯一的啟聰班,已經擁有38年歷史,過去發展出扯鈴、書法等特色,曾經風光一時。

屏東建國國小特教老師 葉振元:之前我10幾年前來到這個學校的時候,國小部將近有四班的特教班、幼兒園一班。

不過因為沒有聽障生入學,隨著這4位六年級同學畢業,啟聰班也跟著熄燈。

屏東建國國小校長 朱勝斌:(去年)縣政府就已經通知學校,可能在這個學年度,在就學學生畢業以後,因為來源已經沒有了,入學的小孩子已經沒有入學了,可能會在這個學年度就取消。

受到少子化衝擊,加上一般家長傾向讓孩子到普通班就讀,此外民國100年屏東特教學校成立,也開始招收各種類別的特殊學生並提供住宿,都使得這個以聽障為主,開設專班的教學模式,在屏東地區消失了。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屏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