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曾經因為一本書「熔爐」,掀出光州聽障學校老師性侵學生的醜聞,後來被改拍成電影引發民憤,最後還促使修法,讓身障者更有保障,而在台灣南部一所特教學校也在2年多前,被教育團體踢爆校內隱匿性平事件疑雲,如今也有作家將這段過程寫成了書。

2011.9.21 學生家長:冒著我小朋友的安全我出來,我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正義。

2011.9.21 學生家長:我的老二他也是從被害人變成行為者。

孩子在學校被性侵向學校反應、老師卻置之不理,家長無援中找上人本基金會,才讓這一所南部某特教學校,被掩蓋的性侵害和性騷擾案件得以曝光。因為根據統計,98學年到99學年,就發生了128件,受害學生有38人,加害學生也有38人,其中有12人曾經是受害者。如此駭人聽聞,當時震驚了社會,教育部長道歉,也撤換校長,監察院還彈劾了16個失職人員,但是事發後一年多竟然又通報32件,案件沒有解決,但關心的人卻越來越少,所以讓作家陳昭如決定將這起事件寫成書。

沉默作者 陳昭如:我也盡量希望自己能夠以比較冷靜客觀的角度,來陳述這件事情,讓老師知道他們其實對小孩子的影響有多麼的大,事情可能不是他們(老師)作的,他們也許沒有犯太大的惡,他們只是保持了沉默,我想讓他們知道因為他們保持了沉默,讓孩子付上了多麼大的代價。

書名就叫作「沉默」,陳昭如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透過報導文學的方式將整起事件來龍去脈寫得一清二楚,不過該校的名稱以及老師的名字都沒有點名出來,陳昭如說不是她害怕校方的壓力,而是不希望這一起事件被個別化、特殊化,因為每個校園都有可能發生性平事件,但是發生在特教學校的性侵案件,社會卻無感。

沉默作者 陳昭如:我們為什麼能夠允許這樣不公不義的事情持續發生?而沒有任何人像洪仲丘事件,幾萬個人上街頭遊行呢?我覺得這是我想要談的問題。

南韓曾經因為一本書「熔爐」掀出光州聽障學校老師性侵學生的醜聞,還改拍了電影引發民憤,最後促使修法,讓身障者更有保障;看過「熔爐」,再來看「沉默」,讀者說台灣版更讓人怵目驚心。

讀者 蔡耀緯:翻了之後發現台灣發生的這件事情其實是更恐怖,學生自己形成一個強凌弱的惡性循環,校長跟很多的老師在包庇這件事。

不能再被漠視,接下來將會安排作者到大專院校演講,希望能激發出像韓國熔爐效應,讓這起台灣特教史上最大規模的性侵案件,能夠透過出書的力量得以昭雪。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