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學測成績已經公布,宜蘭慧燈高中姚懿庭考了73級分,特別的是因為她的父母親都是聾人,所以她立志要從醫,希望成為一名會手語的醫生,幫助跟她父母一樣的聽障者。

從校長手上接下禮物,慧燈中學的姚懿庭,大學學測考了73級分的高分。高三這一年,努力的動力,就來自她的聾父母。

宜蘭慧燈高中學生 姚懿庭:我帶他們(聾父母)去健康檢查的時後,我竟然沒有辦法從他們手語當中,去理解到他們的身體究竟出了什麼狀況,也沒有辦法跟醫生做好好的溝通,這樣會害醫生沒有辦法去好好做診斷跟評估,那個時候我就發現,我真的很想要成為一個醫生,然後有辦法去幫助這樣有特殊需求的病患。

感受到父母就醫,因為溝通而產生障礙,姚懿庭決心從醫,更開始學習基本手語,要成為一名會手語的好醫生,用同理心來對待身心障礙病患。其實,以前的她根本不敢讓別人知道她的父母是聾人。

宜蘭慧燈高中學生 姚懿庭:會覺得說,我可能會因為他們,可能被鄰居、被我的同學知道的話會被瞧不起。但是後來我發現到,其實就算他們是這樣子的不方便,我的表現還是不會因為這樣而被影響到,我就是我,我的表現反而能夠讓他們感到自豪或驕傲。

從抗拒到接受,導師花了一年的時間,讓姚懿庭敞開心胸。

導師 呂子琦:叫她勇敢去面對這樣的事情,而且應該是說坦然的來接受這樣的事實。從高一下學期到高二下學期這一年,有點類似很尷尬就是說,有時候她又聽我的話,有時候她又是有感覺(我)好像管太多。

宜蘭慧燈高中學生 姚懿庭:高中之後我的班導可能跟別的老師提這件事情,我還會因此討厭我的班導,可是後來我發現到其實他這樣做,反而能夠更加開闊我的心胸,畢竟坦承之後,會發現到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經過一年的掙扎,多年來內心的秘密不再成為壓力,姚懿庭更能專心在功課上,接受自己的父母後,反而更有了向上的動力。

宜蘭慧燈高中校長 吳松溪:未來的話,她也願意因為爸爸媽媽有這樣的疾病,以後能夠從醫幫助更多的人,所以校長也特別鼓勵她,一定要考上醫科。

專心上課,努力做習題,再把不會的題目都作成筆記,成為她個人的秘笈,這是她考高分的訣竅。現在,姚懿庭還在繼續準備,為了父母也為了自己,朝目標邁進。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