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會手語的聽障朋友有福了,立法院已經三讀將同步聽打服務納入身權法裡,參與會議或演講,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免費申請。

看著電腦螢幕,不會手語,聽障重度的汪儒賢不用擔心跟不上上課進度,因為她有聽打高手的大力協助。

 

聽障朋友汪儒賢:手語服務之後,我覺得不會手語(聽障者)來講,會比較吃力,所以現在提出聽打服務,我是覺得幫助到我很多。

 

越來越多年輕一輩的聽障朋友不會手語,還有聽力退化的老人家,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越來越周全。121號立法院三讀通過身障法修正案,明訂除了手語翻譯服務之外,地方政府也要提供同步聽打服務,因為聽打員也要經過專業培訓,所以2年後才會開始實施。

 聽打服務員葉慧慈:事前到的時候,跟聽障者先溝通,可能他需要的、用什麼樣的頁面、字體、各方面的顏色,幫助他能夠看得更清楚,跟他做一個有效的溝通。

其實跑在中央前面,台北市早在去年就開辦聽打服務,但申請的案件量並不多。

 台北市勞動重建處副處長陳昆鴻:案件量的部分如果從我們正式開辦到現在,有144件的申請案,那我們服務的受益聽覺障礙者的人次有168人次,最主要的分布的狀況是,大部分都在職業訓練、在職訓練的部分,占了超過6成。

 不管是聽打服務或是手譯服務都是讓聽障朋友能夠參與公共事務,聽障朋友請多加利用,以免讓社福資源落入空轉。

記者 牛暄文 謝其文 吳嘉堡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