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火災頻傳,而失火時,聽障朋友因為聽不到警報,可能錯失逃生時機,台北市消防局建議聽障民眾,一定要在家裡安裝有閃光功能的火災警報器,遇到火災才能及時示警。

2015年12月28日凌晨,台北市南港區興中路大樓突然發生大火,整個頂樓加蓋被火吞沒,造成1人死亡,當時剛考上公職,從台南搬到台北工作的聽障者方思雯的租屋處,和失火地點隔一條街,但那時她完全不知道有發生火警。

==聽障朋友 方思雯==
失火的時候 有來很多救護車 消防車
但我都沒聽到
還好(火災)不是在我住的地方
因為只隔一條街的距離
如果在那當時
我應該沒辦法馬上應變逃生

火災發生時,聽障朋友聽不到火災警報聲,可能會因此錯過逃生時間,台北市消防局建議,聽障民眾一定要在家裡安裝有閃光功能的火災警報器,避免憾事發生。

==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 黃建華==
有一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它有聲光的效果跟語音的效果
可以來提醒所有民眾 包括聽障者
在短時間內完成避難的動作

加裝火災警報器政府有補助,以台北市為例,聽障朋友不論是自宅還是租屋,都可以向消防局申請免費安裝,一戶一個為限,各地聽障朋友可以向消防局詢問,如果聽障朋友認為消防局統一採購的閃光警示亮度不夠,也可以自行購買安裝,向各縣市社會局或社會處申請補助,台北市消防局也提醒,火災警報器雖然有警示作用,不過如果發現煙霧已經很大,千萬不要貿然逃出去,最好先關起門,往窗戶邊求援,可以暫時阻擋火勢蔓延,增加獲救機會。

記者 牛暄文 鍾建剛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