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引起這麼大的爭議,聽障朋友也非常關心,甚至有不少聽障朋友到立法院場外聲援抗議學生,從今天起我們推出手語版服貿大解密,服貿專題報導裡頭加了手語翻譯,讓聽障朋友一手掌握,首先就帶您來看看服貿簽署前後的一路發展。

2010年6月29日海基、海協兩會在中國重慶簽定了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台灣與中國從此在經貿合作上更向前邁進一步,但是國內反對聲浪在這之前早已沸騰。

2010/6/26反ECFA遊行:反失業 顧飯碗!

馬總統將此協議的簽定,定調為台灣黃金十年計畫的第一步,但ECFA在立法院審查仍經一番波折。

ECFA生效後半年內兩岸隨即展開ECFA架構下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條文磋商;在2013年6月21日兩岸兩會於上海舉行的第9次高層會談中,完成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

服貿簽署的這一天,在野黨團就以霸佔主席台方式抗議政府黑箱作業、密室談判,要求服貿逐條逐項審查,經過朝野協商,國民黨團也同意兩岸服貿協議由備查案改為審查案。9個多月來,服貿公聽會一場場舉辦,而民眾的抗議活動卻也一波波上演。

2013/12/5 中華民國全國職業工業理事長 蔡式穀:我們不管是中小企業、微型企業或是勞工朋友,都會沒工作。

有業者憂心「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定會讓台灣人沒有工作、產業受衝擊,但也有工商團體大聲疾呼服貿趕快通過,台灣才有競爭力。

2013/11/26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 張平沼:中韓的FTA是快速在加速在談判,一個落後下來、一個往前在進。

馬總統也在今年元旦文告中,呼籲朝野捐棄成見,讓兩岸服貿盡快完成審查。

2014/1/1 總統 馬英九:兩岸服貿協議的拖延,已經引起我國貿易夥伴,政府與廠商的疑慮。

到了今年3月,服貿20場公聽會全部開完,朝野展開審查服貿大戰、掀起衝突,3月18號學生團體更是夜襲立法院,佔領議場、表達抗議。

2014/3/18 立法院:警察撤退 總統出面!

政府急於打開兩岸自由貿易之窗,卻守不住國會殿堂大門,恐怕也沒料到兩岸服貿協議簽署,竟引爆了來勢洶洶的學運潮。

記者 王琪如 陳柏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