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NBA傳奇球星今天晚上將抵達台灣,為台北聽障奧運來代言,其實在聽障籃球界也有一位傳奇人物--李興達,熱愛籃球的他是國內第一個擁有國際裁判甲級的聽障裁判。
明快的手勢與哨音,穿上黑白條紋籃球裁判服,人稱"達哥"的李興達,一改場外笑容滿面,上場執法唯一鐵則就是公正不阿。
達哥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籃球國際裁判A級的聽障裁判。關心國內籃球教育,不管是聽障籃球隊的選訓,或是大專籃球聯賽的比賽場地,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聽障裁判李興達:我對籃球有一份特別的興趣。
國家A級裁判4年考一次,李興達考了3次才上榜,努力了12年,其實心中還有一個最大的夢想。
聽障裁判李興達:我的夢想是吹SBL(超級籃球聯賽),因為那是最高水準的籃球比賽。

雖然一心想在籃球比賽的最高殿堂超級籃球聯賽SBL場上執法,不過務實的他坦言,目前還是不太可能實現。
聽障裁判李興達:場上發生衝突,聽障裁判在溝通上比較困難、溝通不好,所以裁判長會比較擔心我和其他教練溝通,不敢讓我上場。

即使如此,達哥的執法並不會因為他是聽障而有所偏差,連參賽的教練都對他的執法相當認同。
東南科技大學女籃隊教練  張玉治:我覺得應該都一樣,只是教練的執法,是他們經驗的問題。我們一開始都沒有發現他們是聽障,完全沒有發現。

第一次國際執法就是上屆墨爾本聽障奧運,這次由台北來主辦,原本想借重他豐富的經驗,擔任聽奧籃球項目的技術指導,但達哥堅持下場執法,一同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

比賽結束,這樣的身影,將會在九月台北聽奧的籃球場上看得見,李興達的籃球裁判人生,又會多了一項紀錄。


記者 辜嘉玫、鄭凱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