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澳門的聾人協會,對於4 、50歲的澳門聽障朋友非常重要,因為當年特殊教育不普及,大多不識字,因此一有事一定會找協會幫忙,成立到15年了,是澳門政府唯一承認的聽障機構。

不識字的戴劍輝,家中冷氣壞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來聾人協會求助。
因為這裡有一個他最信任的好朋友。協會唯一的聽障員工--劉玉英,幫忙寫字條,好讓他拿去修理。
澳門聽障者戴劍輝:我常來,他們人都很好,很熱心。
像是戴劍輝這一代的聾人,教育不普及,大多不識字,因此對外溝通都須要靠手語,協會的存在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
澳門聾人服務中心輔導員劉玉英:(去年)車禍被撞,身體不舒服,第一時間就跑來找我,跟我說發生什麼事情,我馬上請(手語)翻譯人員帶他去醫院。
樂於助人的劉玉英,得到聽障朋友的信任,她也會幫忙轉介,讓協會的資源介入。
四位翻議員輪值,提供24小時的手語翻譯服務,讓聽障朋友隨時找的到人。

不僅如此,為了減少聽障朋友對外資訊落差,每週還有固定的聚會,為聽障朋友講解新聞時事。
主講人流利的使用手語,告訴聽障朋友如何預防新流感,每個人都看的很專注。
澳門聽障者梁華基:可以知道豬流感(新流感)、政府有什麼消息。
澳門聽障者鍾婉汶:有時候看電視只有講話、沒有字幕,我們聽不到,無法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只有透過中心來翻譯(解釋)。
記者歐姵君:聾人協會是澳門政府唯一認可的聽障機構,不論是對於聽障就業、手語翻譯、或是手語教學等等相關的服務,他們都有提供。
提供各種資源,聾人協會要當澳門聽障朋友最有力的支柱。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澳門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