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台北聽障奧運,被稱為「亞洲第一次,臺灣的驕傲」,更難得的是這次主角是聽障朋友,究竟台灣的聽障社群有沒有把握這次台北聽奧的機會,讓大家認識無聲世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主流社會,能不能透過台北聽奧真正了解聽障朋友呢,來看我們報導。


喊出亞洲第一次,台灣的驕傲,台北市全城到處要辦聽障奧運相關訊息。
台北聽奧基金會總執行長 盛治仁:辦聽障奧運不只是一個放煙火的活動,他還對於長期聽障福利跟待遇要所有提昇。
因為聽奧,台北市啟用了聽障簡訊報案系統、還有因應選手聽力關係,推行禮讓行人運動、還有一連串以視覺為主的聽奧藝術月表演,活動不斷。

聽奧基金會藝文中心主任丁乃竺:喚起聽障朋友的關懷,其實另一方面也是教導聽人如何真正去關心聽不見的朋友。
各種活動都圍繞在聽障身上,看起來主辦單位似乎有心關心聽障朋友,只不過..........
但是用『聽見』請聽障選手開口說話的概念來宣傳,卻顯示了對聽障世界的不了解。
聽障體育運動協會秘書長趙玉平:像宣傳的工作,叫聽障朋友用聽人的方式,叫他們用口語,這是不對的。不應該用這個作法,給他們很大的壓力。
聾人協會秘書長余讓廉:聾人用雙眼去看,不是用聽的,就算聽得到也不可能100%聽得清楚。
聽人要理解聽障文化,同樣的聽障族群也應該好好把握這次台北聽奧,團結整個台灣聽障社群。
聾人協會秘書長余讓廉:聾朋友習慣常常周一到周五要工作、沒時間來,只能周六才能來。

 

這些都是傑出的聽障藝術家,因為台北聽奧有了表演的舞台,而他們沒有怯場,要勇敢秀出才藝,另外還有不少人貢獻熱情投身志工的行列,讓大家真正見識到無聲的力量。
聾人協會執行長 呂佳勳:希望政府可以持續提供給我們聽障朋友更多資訊,譬如說教我們怎麼釣魚,不要只給我們糖果吃就好
了。
對聽障的關注不要只是曇花一現,就算台北聽奧落幕還要持續,這樣台北市才能夠真真正正邁向友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