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手譯通」溝通平台從九月份推出至今,200部筆電都已經陸續發給聽障朋友了。在一些沒有手語翻譯員的場合或是針對日常的聯絡,這個翻譯平台等於是提供了聽障朋友另外一種溝通的選擇。

聽障朋友樊琳到學校找老師關心兒子的課業,溝通全靠手上這台筆記型電腦。
老師:那第一次談話的時候,很高興樊琳她就已經帶了這套系統來,所以我們其實是第一次談話,是有口譯員帶我們開始。
這套「手譯通」溝通平台,九月份上路。聽障朋友只要連線到手語翻譯中心,馬上有翻譯員待命,幫忙翻譯。

不過還是有不方便的地方。
拿出自己上課用的麥克風,跟同事借喇叭,再找網路線,硬體準備好已經過了半小時。
因為這套溝通平台,是使用無線寬頻,室內收訊不好,就要用網路線。如果頻寬不到2M也會有殘影。
影像累格,影響翻譯員辨認手語,需要經過重複確認,會比較耗時。
而手譯員的聲音經過喇叭傳出來,也很小聲。
雖然有些狀況要克服,老師認為,還是比筆談來得快。
老師:因為有些即時性的她的反應,跟我這邊即時的問題,能夠當場這樣子溝通,時間上面僈一點沒關係。
樊琳:要找人,連線到溝通平台幫忙打電話很方便,如果是重要的事情,就申請翻譯,平常不用。

的確,雖然目前這套系統還沒到盡善盡美,不過,對於一些翻譯員不普遍的縣市,或是有日常生活瑣事需要幫忙聯絡,「手譯通」提供了聽障朋友,另一個溝通管道。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