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帶大家認識一位優秀的聽障教師--郭?盛,他目前擔任台北縣土城國中數理資優班召集人,深耕資優教育,已經拿到碩士學位,現在正準備攻讀博士班。雖然受限聽力,教學上產生不少問題,不過他都一一解決,認真的態度深獲師生肯定。

認識自我,不過這堂課不叫輔導課,因為班上有幾位資優生,所以它有個特別的名字叫情意教學。
土城國中數理資優班召集人 郭肇盛:資優生跟普通班的小朋友都可以相處融恰也可以互相了解。

不同於其他學校個別輔導,土城國中數理資優班首創和原班同學一起上,合班上課就有兩個老師負責。而想到這樣的教學方式的就是他--郭?盛。雙耳聽障重度,師大特教系畢業,是校內唯一兩位有資優教師證的老師之一,在校服務四年還完成了碩士學位,目前準備考博士班,用心向學的態度,為學生做了很好的榜樣。
土城國中數理資優生 許筠杰:老師不會怕被,就是受到其它人的想法的干擾,就是覺得老師蠻偉大的。
功課壓力 課業壓力 講得很好。

讓同學發表引導他們思考,郭老師教學還有一個特色。
土城國中學生 吳宜玲:老師就是常常會辦一些活動,讓我們就是比較可以討論。
台上台下討論很熱烈,但難免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同學坐太遠,郭老師聽不清楚,這時候不用擔心,另一位輔導老師來解圍。
土城國中輔導教師 蔡宜珊:聽障老師如果可以跟我們老師就是互相搭配,其實我幫他管制秩序,在他上課上面,就是非常完整,而且輕鬆。
聽障老師的教學困境,學生們也能理解。
土城國中學生 蕭育任:有時後就會跟一般講話有差異,不過你只要認真聽,然後你只要多聽幾遍,你還是會懂他的意思。

當然不是所有學生都這麼貼心,碰到皮學生,郭老師自有一套。
土城國中數理資優班召集人 郭?盛:你聽力那麼好,那你怎麼可以用這種小聰明在這一方面,可以用在比老師發揮更好的潛能,就會比老師更好對不對。
而跟同事相處,郭老師也曾過有不愉快經驗,對象還是長官,雙方誤會一度想讓他想調職,但沉澱過後解釋清楚,也找到了適合彼此正確溝通的方法。
土城國中輔導主任 陳淑媛:我們表達要比較慢一點,然後要比較清楚一點,那有時候再做一些確認的動作。

讓身邊的人知道聽障者溝通的困難處,自己也用更開闊的心去看別人的反應,現在郭肇盛在學校是個處處無障礙的快樂聽障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