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耳聽損的小米,今年大一。國中時確認自己單耳聽障的事實,心理的自卑,讓她從此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直到大學,離家生活,獨立了。這時候她決定要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也站出來讓更多人了解「單聲櫃族」的心聲。

手指在琴鍵上摸索著,單耳聽障的小米,已經有三年多沒碰鋼琴了。
小米:不知道為什麼都不會,以前明明都會的啊。
其實小米從小就學音樂,國中時期不管音樂或功課都名列前茅、充滿自信,還擔任長笛首席,跟著學校出國表演。
不過一次聽力檢查,確定右耳完全聽不到,飛揚的小米不見了。
小米:雖然我那時候覺得,自己在音樂方面是非常優秀的,可是又突然的自卑,讓我覺得說自己好像沒有資格再碰鋼琴的那種感覺。
有在偷偷哭,可是我不敢讓我媽看到,因為我覺得我媽已經夠自責了,然後那時候哭完我想說算了,那我就好好唸書。
可是那時正值國三要準備考高中的關鍵時刻,周遭的流言蜚語讓她傷得更重。
小米:有同學就直接當著我的面就說妳這樣妳真本就想要加分嘛。
就護士說要幫我申請殘障手冊試看看,然後我爸居然就突然冒一句,可不可以寫嚴重一點。
從一開始到現在,我都沒有求那一本殘障手冊,跟求那個加分,然後為什麼你們要這樣子想?
我那時候可能只是需要人家很多很多鼓勵,然後跟我講說妳可以,你可以辦得到。

上大學後,離開家裡,開始了獨立的新生活,也交了新朋友。小米決定要重新面對自己。
小米:我跟妳講,就是我從小,我就一隻耳朵聽不到。
室友 李同學:還好啊 沒有感覺出來。你就跟我們一樣啊。
跨出第一步,小米跟朝夕相處的室友坦承自己的狀況。
室友 李同學:她就是會用另外一隻耳朵靠近我,會聽我講話這樣子,比較靠近一點,就這樣,沒有什麼特別。
雖說沒什麼特別,小米的音量有時候還是會嚇到室友。
室友 葉同學:就有時候會說,拜託可不可以小聲一點之類的。
小米:因為會不確定是不是講太大聲或太小聲,可是她們都會直接跟我講,不像其他人就會在背後講說她聲音怎麼那麼大聲,她大嗓門喔。
因為室友不用特殊眼光看她,多一份包容、體諒,小米開始找回她的笑容。

踩著堅定的腳步,來到學校先求助老師。
小米:從小的時候我就一直不敢講,然後就常被人家笑,就是一隻耳朵的啊,妳耳聾啊 妳耳背之類的。
老師 許順成:其實我一點都不知道她的情況,一直到她跟我講的時候。我回想一下才知道說,她上課的時候其實都坐在前面,而且都很認真,我一直以為她的是這樣子。
在老師的鼓勵下,小米參加了單聲櫃族協會,要讓社會認識他們這個族群。

更在我們拍攝這一天,她在班上面前大聲「出櫃」。從被聲音困住的櫃子走出來。
小米:從小一隻耳朵聽不到,然後,對。
從訝異到掌聲響起。有了同學這份鼓勵,小米會更勇敢向前走。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