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耳聽障朋友的不便,政府聽到了嗎,他們有沒有希望被納入社會福利保障的一員,還有聽障團體又怎麼看待他們的訴求,一起來今天的「單聲櫃族系列」報導看看。

找上立委陳情,希望政府重視他們需求。而與單耳聽障最息息相關的是-負責身心障礙手冊鑑定的衛生署,教育部的特教小組,以及掌管社會福利的內政部。
拿出一大疊厚厚的資料,這些都是他們遇到的困境。
單耳聽障家屬 沈家慶:一般像他們單耳聽損的人去面試,很多機關是聽到說,單邊聽不到就已經先排除在外,變成說在正常人的應徵方式跟殘障手冊的應徵方式,全部都不納入,就游走在邊緣,兩個都不是。

得不到保障,最根本的問題是他們不符合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的標準。依照目前規定,好的耳朵聽力損失達55分貝,才能領手冊。而這樣的法規並沒有考慮到單耳聽障的困難。那麼現在有修法的可能嗎?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鄧惠文:只要有團體提出來,這個都有討論的空間,就是這個鑑定標準你要不要再放一點,或這是做一次的大修。

法規經過討論可以修改,可是過程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一旦通過了,101年6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上路,鑑定標準又完全不同了。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鄧惠文:他這個系統裡面,他的評估就包括了我們現在的診斷,還包括了操作,你在社會上的能力、活動,它其實還包括了你的需求的評估,這三塊你全部要做完。

簡單的說,以後的身心障礙者不再是分輕、中、重度,而是除了生理功能評估,還會加上這樣的障礙會造成你就學、就業、生活上面有甚麼影響,才給你甚麼樣的資源。這麼說來,他們就有希望被納入嗎?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 處長 鄧惠文:(譬如)我現在只聽損35分貝,我現在就不在這個系統裡,我現在只能跟各位講的是,在新的系統裡面,你現在診斷是會呈現的,我現在只能講到診斷會呈現。
意思是,單耳聽障的需求有機會被鑑定出來,但是後續的服務提供,目前還沒有答案。


再來看掌管社會福利的內政部怎麼說。
內政部社教司課長 吳安:他如果鑑定是身心障礙者的話,那我想以目前制度的話,只要領有手冊,那所有的福利通通都有去享用。
社會福利資源跟著手冊走。
那麼特教方面呢?特教法對於特教生的規定是,要好的耳朵聽力損失要達25分貝,雖然比身心障礙手冊的標準還低,可是還是沒有將單耳聽障納入。
敎育部特教小組 專員邱逢春:我們在修法的時候,也邀請那個團體一起來參加。

會議結束了,每個部會都表示會把意見帶回去討論。
當中最快可能有答案的,就屬特教部分。
教育部特教小組 執行秘書 林坤燦:因為特教法在去年98年10月18號總統公布之後,要在半年內修完,所以我們目前鑑定基準也正在修訂當中。
特教法正在修訂鑑定辦法,單耳聽障有機會參與,改變孩子的未來。不過要面對的,除了專家學者之外,還要說服聽障團體。
台中聲暉協進會 總幹事 江俊明:只是他們必須要說服我們,當這些孩子在跟我們一般重度的孩子做競爭的時候,我們再多的福利資源通通被他們搶去了。我們會有這樣子的憂慮,所以必須要有更多的說服,才能讓我們這樣子比較保留的心態,能夠開放。

聽障家長團體憂心在課業上、工作上甚至社會福利等等,雙耳聽障的孩子都沒有辦法受到完整的照顧了,納入單耳聽障之後,兩邊都聽不清楚的孩子會不會更弱勢?
不止立法、修法的路途坎坷,還必須面對聽障團體的疑慮,這群單聲櫃族要成為社會福利保障的一員,必須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