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聾犬是聽障朋友的好幫手,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訓練出來的。
 

大家坐一圈,要讓狗狗開始習慣跟每個人親近。
做對了就有獎賞,狗狗開始知道這樣的動作是主人要的,多做幾次牠就學會了。
從認識人開始,到學習服從,狗狗開始看得懂手勢。
伸食指代表等待、手心朝上是坐下,手心朝下是趴下。
這裡是工作犬訓練學校,包括導聾犬這種協助犬,或是緝毒犬這種工作犬,都是在這裡訓練出來的。
一般的導盲犬,因為是從國外引進或是經過寄養家庭的訓練,在訓練學校的時間是半年到一年。
而導聾犬,因為從收容所過來,所以必須要花上8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從頭訓練。
在這裡除了訓練狗狗,有興趣的屏科大學生也可以來這裡學習。
校長 古源光:所謂的動物科學系、結合我們的獸醫系、結合我們的社工系,我們還可以提供不同訓練學程給我們有興趣的同學。

跟大學教育做結合,開設工作犬訓練學程,成為屏科大的一大特色。
學生:我知道怎麼教狗,就對怎麼教狗或一些飼養會比較清楚。
學生 周玟:更了解狗,然後也知道怎麼樣訓練狗。
這些畜產系的大一生,除了課業上的學習,也認識訓練工作犬,未來出路更多了選擇性。
積極培養人才,工作犬訓練學校下一步則是要推動立法。
獸醫師暨訓練師 祈偉廉:日後我們希望所有其他類型的協助犬,包括導聾犬還有肢障輔助犬,這些也希望能夠盡快能夠立法,來給他們一些譬如說乘坐大眾運輸工具的這一個權利。
一步一步,除了讓更多狗狗可以協助人類之外,更希望提高社會對工作犬的接納度、營造一個友善的環境。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屏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