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起一連三天公視手語新聞要來報"嘉"音,帶大家了解"嘉義市"聽障朋友的生活,首先要來看到的是,在這裡出生的小baby很幸福,因為嘉義市是全國第一個實施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的縣市。其實目前國內並沒有立法規範要全面實施,那麼嘉義市是怎麼做到的,上路一周年,成效又是如何,一起來了解。

裝上適合的耳塞,插入耳朵,不到一分鐘,結果是PASS。出生才一天的小BABY做的是聽力篩檢。
這裡是嘉義市基督教醫院,只要父母其中有一人設籍嘉義市,就可以免費做聽篩。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黃威雄:去年嘉義市政府推動一個全面的新生兒聽力篩檢,這時候我們醫院有多年的經驗,當然 理所當然就配合嘉義市政府來做這樣全面篩檢的工作。
八年前就添購了檢查設備,不過礙於家長對新生兒要做聽篩的觀念不普及,還有他們的經濟壓力,檢查一次600元得要自費,所以篩檢率不高。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黃威雄:嘉義這個地區有些民眾生活相對沒有那麼富裕,那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家長可能有一些拒絕的反應。

可是自從去年嘉義市全面補助聽篩費用之後,狀況就不一樣了。
嘉義基督教醫院聽力師 羅莊:雖然說工作量會增加,可是其實這也是我們希望的,甚至我們會希望說以後可以做一個全面性的新生兒篩檢。
因為沒有立法規範,到目前為止,除了台北市之外,嘉義市是全國第一個實施新生兒免費聽篩的縣市。
而當初最先提出的就是聽障家長團體--嘉義市聲暉協會。根據統計,一千個新生兒中有3到6個會合併先天性聽障,而嘉義市每年約有2千位新生兒,也就是說可能會有6到10名的聽損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希望由市府補助聽篩費用。
嘉義市聲暉協會前理事長 王嘉祐:假設一個500元去做起來的話,那市政府一年大概花個100萬左右,就救到6個小孩子,讓他這一輩子的學習比較沒有障礙。

這個建議馬上獲得市長黃敏惠的支持,但錢從那來,而且還要得到市議會同意才行。
嘉義市長 黃敏惠:我們能夠挽救一個孩子,其實多少錢都值得,而且是孩子的一輩子。
這個理由說服了市議會,去年七月全面實施,而除了嘉義基督教醫院,還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可以免費做,到現在成功挽救了2個聽損兒的未來。
嘉義市長 黃敏惠:我們有1500多位受到聽力篩檢的小孩,已經初檢就有52位,這52位經過再複檢,1個月、3個月、6個月再複檢,那有大約五個還要再待追蹤,確診個案有2個。
因為親戚家也有聽損兒的黃市長,很能感受聽障家庭的負擔,孩子的未來最重要,不管財政問題,新生兒免費聽篩的政策一定會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