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聾人電影節,還是之前我們為您報導過的香港第二屆聾人節的活動,都是在地的聽障團體主動發起辦的,結合了政府以及社會的力量,透過國際聾人節這個節日,希望讓更多人能夠認識聽障族群;可是反觀台灣對這個節目卻是靜悄悄,為什麼,來看下面的報導。

香港聾人節今年邁入第二屆,已經讓認識聽障文化成為全港運動。
香港聾人節聾人主席 李振威:聾人大家做好 慢慢就會發展,聽人慢慢會認識我們。
搭著國際聾人節的列車,香港聾人成功發聲,可是反觀台灣,對這個節目的反應卻是靜悄悄。
聽障人協會創會會長 楊炯煌:7月12日每年都辦,老一代都知道這一個活動,大家會一起辦一個典禮表演的好,會頒獎,不過後來老一輩慢慢失傳,到現在,年輕人就不知道,大家對以前聾人節的情況都不了解了。                            
原來慶祝日期不一樣,],不過比起來,台灣聾人節活動真的越辦越少。
聽障人協會創會會長 楊炯煌:不以"聾"為榮,反而會假裝成聽人而感到驕傲。
台灣第一位留美的聽障碩士,楊炯煌指出,原因之一就是越來越多聽障使用口語,對聽障認同越來越低,自然參與聾人事務意願就不高。
聽障雕塑藝術家 林良材:聾人要有心去重視自己族群,不是只是交流聯誼,大家要團結起來,提出需求,聽人就知道怎麼配合協助。
他是聽障雕塑大師林良材,2008年吳三連藝術獎唯一得主,這證明聽障藝術人才不缺,可是這樣的人才卻被排擠,多年來,他沒有加入任何聽障社團。
香港聾人節聾人主席 李振威:聾人團體大家要合作 每個團體力量很小 但是大家合作起來這是很重要的,這就是目的。
這樣團結合作的氛圍,在台灣的聽障團體看不到。
聲暉聯合會秘書長 江俊明:我們也願意參與,我們其實也樂觀其成,而且我們也可以提很多點子啦,問題是我們是不是被信任,是不是被聾人團體信任。
聽障家長團體聲暉聯合會秘書長江俊明指出,聽障族群現在最缺乏的就是一個熟悉聽障需求的倡議者,只要能整合全台聽障社團,縱使每個社團資源不多,但是團結力量大,從小活動開始辦起,有朝一日台灣聾人節也能成為全台注目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