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生要不要學手語、還是適合學口語?學者、家長還有聽障團體,一直有不同的意見。從今天起,一連三天,我們從香港的聽障教育,來探討這個問題。首先要帶您來到目前香港唯一一所聾校--「路德會啟聾學校」。不同於台灣啟聰學校是手語跟口語並用,香港聾校很重視口語能力的培養。為什麼呢,一起來了解。
課堂上,老師用清楚的嘴形,努力讓每一位同學都知道老師在說什麼。
大家一起跟著唸課文,旁邊一位同學,還有助教來為他翻譯。
路德會啟聾學校 助教 李嘉詠:對小朋友來說,手語教學對他們是有幫助的,可以讓他們多認識一些中文字彙。

原來是這一位同學,對了解老師的口語有困難,因此助教才用手語幫忙。
這裡是香港唯一的聾校「路德會啟聾學校」教學方式以口語為主,必要的時候才加手語。
為了要讓每個學生都理解上課內容,老師用了不少方法。
路德會啟聾學校 老師 敖潔雲:會用電腦教材啦,或者是用很多的視覺實物,視覺上面的教學資源來幫助老師進行教學活動。
這一堂課是專門要加強學生的聽和說的能力。
在每個禮拜學生都會有一次這樣一對一的溝通課程。老師可以針對每一個人的狀況,來訓練他們表達。
路德會啟聾學校 語言教師 陸翠霞:如果聽力真的好差,他只可以看到對方嘴形,他的說話能力不是十分清楚,那他們的溝通就是用書寫,所以我們也在課業上很著重書寫這方面。

學生如果表達不清楚,以後至少可以讀唇、用筆談。
路德會啟聾學校 校長 吳育珍:其實香港一直一來都是以口語為主的,因為學生如果沒學口語就很難適應外面。
聾校學生入學人數變少,聽障程度卻以重度居多,這是台灣和香港共通的狀況。現在全校學生不到80人,一二年級學生甚至只有兩個人。
在這樣的狀況下,發展學校特色就很重要。學生方面,除了學業,也加強專長培養。校園內的牆上,隨處可見,都是學生的作品。另外,提供其他學校聽障教育資源,也是發展的重點。
路德會啟聾學校 校長 吳育珍:我們的專業知識要比外面高,不見得所有的學生全到我們學校,但是我們可以支援他們的老師或是學生。

除了辦好教育、也發展為全港的聽障教育資源中心,面對現況,如何轉型,是台港兩地聾校的共同的課題。

記者歐姵君 鄭凱文 香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