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個名詞叫做"寧靜工廠",原來是有一家本土服裝企業,經過一連串用人經驗之後,發現到聽障員工最能夠勝任,現在一共聘用了16位聽障員工;老闆和聽障員工之間互相依賴,和諧的勞資關係,還讓平面媒體用社論的方式,希望能夠成為其它企業用人的典範。現在就帶您一起到這家寧靜工廠去一窺究竟。

默默工作,雖然生產速度很慢,但是手搖編織出來的工藝之美是機器無法取代的。這裡就是寧靜工廠。

老闆 賴鴻儀:這寧靜工廠其實是來自於我去學禪的時候的概念,他是寧靜 他不能講話 就是要用心 要用心

經過一連串用人經驗,讓老闆賴鴻儀看見了聽障者穩定性高和工作專注的優點,不像其它企業只是配合政府政策聘用一兩位身障者,賴鴻儀愛用聽障者,於是形成了這個無聲的工作團隊。

聽障員工 簡素賢:老闆有愛心、對我們也很熱心 我們就很願意留下來,在這裡做編織工作,所以一做就做了七年的時間。

在這裡不會因為聽障,薪資福利就矮人一截。只要你肯做,未來就有保障。

聽障員工 張婉萍:剛開始都不懂,很複雜、常失敗、錯很多 只要常練習手搖編織毛衣技術就越來越棒啦。

這是張婉萍人生第一份工作,雖然學習進度慢了一點,培訓期就花了半年,但她現在已經可以獨立作業了。

老闆 賴鴻儀:培養一個人必須要有付出,然後你付出以後,他會啦,他會越做越好,至於回收是以後事情。

賴鴻儀說技術不是靠嘴巴,得要用心、用身體去和針線對話,像這樣一件毛衣光是完成前面紋路編織就要一到兩天,所以當聽障員工第一次完成難度更高的老虎編織,賴鴻儀還特別把它裱起來放在辦公室裡頭。所以只要是人才,他都願意培訓,像今年剛從大學畢業的涂偉倫才新進不久,但是看到他有潛力,除了訓練手搖編織之外,同時也培訓他做自動機管理。

聽障員工 涂偉倫:找到興趣,比如說學電腦或是機器的方法,就是有興趣才會待下來

不只給聽障年青人工作機會,中高齡聽障者就業也在這裡找到了春天,大家一起工作,互相學習成長。

聽障員工 林淑芬:聾人一起工作,如果有誰做錯了,做的不好 大家可以彼此幫忙,互相指導,都沒有問題。

工作開心,生產士氣自然就高了。

老闆 賴鴻儀:我們可以讓他做出世界沒有人做出來的東西 是由聽障朋友做出來的,又是MIT(台灣製造),那這就是不得了的事情;這是工廠的價值 也是社會價值。

企業找到對的人才、弱勢族群有同等工作機會,也發揚了傳統產業,賴鴻儀的寧靜工廠創造了三贏的局面。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