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聽障觀點來看,隨著科技發達,紀錄手語的方式,也從書面到影像。從今天起一連三天的報導,將帶您去看看,利用網路的便利性,紀錄手語、研究手語變得更容易而方便。今天先要告訴您,手語是一種語言,而且不同的國家地區,手語也都不一樣喔。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針對台灣手語做了一系列的研究。接著就帶您去看看手中的奧妙。

這堂無聲的課程,是中正大學的台灣手語課,也是目前台灣唯一有學分的手語課。搖搖食指,表示「什麼」。除了動作,還要有「表情」表達語氣。就像中文字有部首,手語也是從基本手形來變化。

中正大學語言所 教授 戴浩一:到現在為止,我們這個梯隊所發現到,大概(基本手形)不會超過70個,基本上整個台灣手語的表達,就是利用那60幾個手形去表達出來的。而手語形成的方法,也跟口語一樣。

像是一顆鳳梨,在您的想像裡怎麼用手來表示呢?

中正大學語言所 副教授 張榮興:比如說鳳梨,有時候鳳梨是這樣打。這個問題在於,你看如果這個是鳳梨的話,我們提到的是,這個是我們對鳳梨做的動作,但是如果是這個的話,是鳳梨的整個長相。

不同的認知,形成不同的表示方法,在口語裡也常見。

中正大學語言所 副教授 張榮興:腳踏車在閩南語裡面,有腳踏車、鐵馬。腳踏車是我們人對它做的動作。鐵馬為什麼要叫做鐵馬,因為馬是一個交通工具,是鐵做的,因為你看到的是一個它的質。

除了和口語有共同的形成特性。台灣手語也和其他世界各地的手語一樣,有相同的表達方式。

中正大學語言所 副教授 張榮興:我們發現所有世界的語言,自然的手語裡面,都有同樣的一個結構,就是,譬如說我東西給你,你給我東西,或我給你,都好像有所謂的呼應的形式。這個就是所謂的,視覺語言裡面的一個共性。

從這些特性證明,手語不僅是語言,而且還是自然產生的語言。可以完整表達任何事。就拿這本沒有文字的故事書,給一般人來敘述,跟請聽障朋友用手語說故事,結果發現講的都一樣。

中正大學語言所 教授 戴浩一:在它表達的效率跟表達的內容,其實從我們的實驗來講,基本上是沒甚麼區別的。

中正大學從2001年,開始組成團隊深入研究手語的音韻、構詞及句法,而這也是國內第一個有系統、全面性的手語語言學研究。長期參與這個研究計畫的資深聽障手語老師,顧玉山就說,應用在教學上很有幫助。

手語老師 顧玉山:以前我在外面學,沒有語言研究,後來加入中正大學的研究,發現裡面有很多學問,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可以幫助聾人造句。

對手語有正確的認識,下次您可就知道舞動的雙手裡,不僅僅是比手畫腳,還有豐富的語言之美。

記者歐姵君 王興中 嘉義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