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宜蘭羅東成功國小,有一位特教老師黃礫慶,投身聽障教育23年,認真教學的她,去年獲得模範聽障教育教師表揚,目前她自願帶三個極重度聽障生,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增加閱讀、溝通能力,在黃老師帶領之下,他們成績進步看的到。

黃礫慶老師自願帶的這三位極重度聽障生,分別就讀三四五年級,沒有受過完整的口語和手語訓練,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

特教巡迴教師 黃礫慶:他們三位學生他們比較特別,因為他們沒有語言能力,所以沒有語言能力在我們這種普通環境來講,最需要的就是要教他們溝通能力。

不過三個人不同年級,理解能力也不同,黃老師要怎麼教?

特教巡迴教師 黃礫慶:我是想說用手語來協助他們做閱讀,因為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他們讀懂,有讀的能力才有辦法自我去做學習。

每周黃老師都會找時間讓三個聽障生一起合班上課,透過圖像、口語、手語三管齊下,學生溝通能力、進步看的到。

聽障學生 白如賢:我會閱讀、背誦、寫字,還有我都有交功課。

其實黃老師除了在羅東成功國小教書,她還是宜蘭地區的巡迴輔導老師,認真教學的態度,讓她去年獲得模範聽障教育教師的肯定,不過現在她開心不起來,因為三位聽障生當中的白如賢,明年就要上國中了,由於他不會口語,所以擔心念一般國中會跟不上,但是要申請就讀啟聰學校也不順利。

特教巡迴教師 黃礫慶:我們當初規畫好的,是這三位學生給他們去北聰上國中,那當初好像也沒什麼問題,可是最近好像問題就不斷的呈現出來。我們這邊的學生上北聰的國中部,似乎是有點困難的,問題是在於說他們是單純的聽障,似乎是這樣子,北聰的部分可能是需要收到聽障還含其他類的障礙,或者是他們希望是收到的是台北縣市的學生,外縣市比較可能被排除在外。

對此,北聰回應,針對特教生就學,在國中、小以前,教育部的態度是採取就近安置,但前提是,該名學生的家庭可以負擔起教導責任,如果不可行,就要跨縣市來北聰就讀,向所在的地方教育局鑑輔會提出申請,轉介到台北教育局和學校來評估,只要通過鑑定有就學需求,不管是聽障、還是伴隨多重障礙,都可以轉學到北聰來就讀。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